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醫院上的十字

今天盧景猷兄傳來幾張日本時代的美軍空照,指出1945年5月31日臺北空襲當天,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病院的屋頂漆有大型十字標誌,反而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並沒有傳說中的十字標誌。由於網路上經常有文章或發言提到,美軍在空襲臺北時,連漆有十字標誌的臺北帝大附屬醫院都照樣濫炸,所以就借用盧兄的發現,在此撥亂反正。

下圖是美軍在1945年4月1日拍攝到的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病院(現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在最前面的本館屋頂上明顯可見十字標誌,而後面的診療棟與病棟上也隱約可見。

1945年4月1日拍攝的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病院( 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既然4月1日的空照上就可見十字標誌,那麼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臉書這篇文章所說,北醫創辦人胡水旺先生在5月31日空襲當天,急中生智利用軍毯拼出紅十字圖案,讓赤十字病院躲過一劫,就完全不是事實了。

不過赤十字病院當天未遭轟炸則是真的,下面這張1945年6月17日的空照可資證明:

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病院( 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下圖是1945年4月1日空照中的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屋頂上看不到十字標誌:

1945年4月1日拍攝的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 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下面這張1945年6月17日的空照更為清楚,依然看不到臺北帝大附屬醫院的屋頂有任何十字標誌。照片右上角現在的中山南路上挨了三枚1000磅炸彈,正門前車道上也有一顆落彈,但無醫院建築被直接命中:

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 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在1995年5月31日《中國時報》刊登的〈台北大空襲50年〉一文,引用前臺大醫院張寬敏教授的回憶說,雖然該醫院屋頂上漆了大大的紅色十字,但還是被投了八顆500公斤燒夷彈。從以上照片可知,這回憶明顯有誤。

儘管出土的史料越來越多,關於1945年5月31日臺北空襲的錯誤傳言卻也隨著網路的發達而傳播更廣。耆老之言不可盡信,希望各位網友在轉貼相關資訊前,能夠多方查證,不然傳遞知識的美意反而會化成扭曲事實的幫兇啊。

1 則留言:

  1. 當年張教授應該是身處現場沒辦法觀察實況 但後來宣傳這說法的人就很可笑了
    美軍濫炸岡山 又怎麼樣? 以為打擊敵人的朋友就能打到敵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