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34、35 …… 36?

對空軍歷史稍有涉獵的朋友,應該都知道1960年代的第34中隊、第35中隊,是我國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偵察合作計畫的執行單位。其實空軍在同一時期還有一個第36分隊,只是聽過的人應該就很少了。

我在《快刀計畫揭密》裡曾經提到中情局從1965年開始與我國合作的「梨山計畫」,其中稱為梨山1號的部分,是在臺灣建立一座超越地平線(Over The Horizon, OTH)的高頻(High Frequency HF)雷達,用以偵測共匪在雙城子基地的飛彈試射,中情局的代號為 CHECKROTE。寫書當時已解密的相關資料不多,所以書中只有引述一些中情局臺北站長傅德對蔣經國的報告文字,我還自作聰明把 CHECKROTE 拆成 CHECK ROTE 兩個字,實在非常抱歉。

一轉眼十年過去,臺、美雙方各有更多的機密資料公開,包括梨山計畫。梨山1號的系統從1966年8月1日起正式運作,同年12月5日首度成功偵測到共匪當天的兩次飛彈試射。我也找到了梨山1號的設置地點,下面這張1969年 CORONA 衛星照片中央,即為運作中梨山1號的基地位置。

正中央為梨山1號的基地位置 (中研院GIS專題中心提供)

下圖是同一位置的現代衛星空照:

正中央為梨山1號的基地位置 (Google Earth)

將2003年3月的衛星照片放大後,可以看到一排天線群(如下圖)。根據中情局的解密文件,CHECKROTE 的接收天線寬600英尺、高150英尺,而我用 Google Earth 測量出來的寬度是535英尺。這座基地位於新竹湖口的圓山,現在回想起來,以前搭車從國道1號南下經過湖口時,常在右側的高地上看到一整排高聳的天線,所以我早就看過 CHECKROTE 的天線了!

(Google Earth)

不過在2010年12月的照片裡(如下圖),天線群就不見了。Google Earth 在這兩張照片的拍攝日期之間,沒有提供其他的衛星照片,所以無法得知何時拆除。

(Google Earth)

本文開頭提到的第36分隊,就是當年為了梨山計畫成立的單位。由於這座雷達所接收的偵測資料都要送回美國判讀,我推測這個第36分隊只負責一般勤務的支援,主要工作還是由美國人負責執行。可能因此不需要很多國軍人員,所以編制僅有分隊的等級。不過這些都有待更多資料解密來驗證。

出乎我意料之外,近年來有關 CHECKROTE 的解密資料,也讓《快刀計畫揭密》跟我的第一本書《無人飛機祕密檔案》有了連結。《無人飛機祕密檔案》曾簡短提到中情局在1960年代下半發展的「擬鷹」(AQUILINE)無人偵察機計畫,這種無人飛機的外型模仿了真正的老鷹,以作為掩飾。使用HF波段的 CHECKROTE 雷達,可以做為地面基地與敵境內擬鷹無人機的通訊管道。然而擬鷹計畫尚未發展到實用的階段就被腰斬,因此 CHECKROTE 應該沒有被用來與擬鷹無人機進行通訊。

中情局在2020年解密了擬鷹無人機的示意圖,我把這兩張圖放在這裡,作為《無人飛機祕密檔案》的補充:


中情局擬鷹無人機示意圖 (CIA)


1 則留言:

  1. 我記得坐火車經過時看到4支天線,今年經過就沒看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