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塵封在歷史角落的驚奇

(國史館,典藏號:005-010100-00031-011)

偶然在國史館網站找到上圖,題名摘要是「美方對中國大陸空照任務圖說明」,日期標示為0000/09/21,表示年份不詳。這一切看似平淡無奇,然而左側文字指出任務機是美國的無人駕駛飛機,就讓這張航線圖變成驚奇連連。

美國是在1964年8月的東京灣事件爆發後,緊急從本土調來萊恩147型(Ryan 147)無人偵察機和DC-130發射母機,進駐沖繩的嘉手納基地,行動代號為 BLUE SPRINGS。就我過去的了解,這批無人飛機在初期執行的任務是從南中國海上空由DC-130發射,進入中、越邊境地區上空偵照,再飛到臺灣北部某地回收。

但是這張圖的航線卻是穿越浙江、福建二省,連南邊的廣東都沒去,就轉向飛到臺灣的湖口(這就是所謂的北部某地)回收,完全顛覆我之前的研究,就連最權威的相關著作(雖然出版年代有點久遠)《Lightning Bugs and other Reconnaissance Drones》都未提過萊恩147型曾到這兩個省份偵察。

另一個驚奇是圖上標示的飛行高度,最高曾達68,000英尺。以往只知道後期的衍生型、專門執行高空任務的的萊恩147H型,飛行高度可達65,000英尺,沒想到早期型就可以飛得比這還高,顯示美軍對外公布的資訊有留了一手。

為求謹慎,我找了美方的檔案作交叉比對。下圖的文件顯示,BLUE SPRINGS 行動在1964年9月21日執行了一次編號5021的任務,但因為目標區幾乎完全被雲層籠罩,所以沒有拍到指定的目標。

(CIA)

BLUE SPRINGS 在9月29日再度執行5021號任務(任務是以航線編號區別),偵照結果依舊不太理想,但是拍到了位於浙江金華的一座軍營。金華就位在本文最上圖連接寧波與衢縣的航線上,因此可以確認這份任務圖就是萊恩147型在1964年9月21日的偵照航線。

(CIA)

BLUE SPRINGS 行動展開前,由李南屏駕駛的 U-2 甫於7月7日遭中共擊落,黑貓中隊的 U-2 任務暫時停飛。空軍總司令徐煥昇曾於同年9月5日面告中情局臺北站,希望美方能利用無人飛機偵照陳懷、葉常棣、李南屏被擊落的地區,也許 BLUE SPRINGS 5021號任務就是美方對此要求所作出的具體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