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Who's Who

這不是要談前一陣子被罵到臭頭的世界衛生組織。"Who's Who in XXX" 是國外常見所謂的名人錄,介紹某個特定領域裡的名人。從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後,到中國第70軍在10月中旬登陸基隆港的這兩個月裡,有各式各樣的美軍單位前來台灣,可惜美軍沒有出一本 Who's Who in Formosa 給大家參考,不但讓後人的研究困難重重,即使當時的報導也因而出錯。

下圖這則1945年10月19日  The News of Tonawanda 刊登的報導,在最後一段指出美國戰略情報局(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 簡稱OSS)旗下一支由Charignon中校率領的救援小組,發現了被在台日軍處決的14名美軍飛行人員的骨灰罈。我在幾年前也曾收到一位姓Charignon的法國人來信,問我有沒有他這位前OSS人員的遠親的相關資料。
The News of Tonawanda
今年年初,我在國發會檔案管理局查到一份美軍Air Ground Aid Section(AGAS)的任務報告,詳述戰後初期在中國及鄰近地區營救歐美戰俘的經過,包括來台的營救行動。這份文件也提到Charignon中校率領的小組,只不過他並非前述報紙或法國人所說的OSS人員,而是隸屬美軍的SOS。他帶領的SOS Recovered Personnel Team #8於9月8日抵達台灣,然而被日軍關押在台的絕大多數歐美俘虜已於5、6兩日被美艦接走,遲了一步。所以Charignon中校的小組剩下的工作就只有複製俘虜相關檔案,及登記在台死亡聯軍人員的墓地位置。

AGAS的報告當然可信度較高,所以上面報紙說Charignon中校是OSS人員的報導應該是不正確的。但如果當初我沒有看到檔案管理局的檔案,我也會以為他是OSS的人。

那麼SOS是什麼單位?有學者在引用檔案局這份AGAS任務報告時,把SOS翻譯成「急救組」,她大概以為SOS是眾所周知的Save Our Ship的縮寫。不過SOS其實是Services of Supply的簡稱,中文或許可譯為補給勤務司令部之類的。這再度顯示美軍真的該出一本 Who's Who in Formosa 給我們參考😂。

題外話:上圖報紙右欄的第一段提到,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Florence 搭乘日軍飛機到台灣時,因飛機墜毀致死。其實這並非事實,他不是死在台灣,而且他的死亡有個更黑暗的原因。但恕我賣個關子,等我下一本書再告訴您答案。

1 則留言:

  1. 期待老師的大作 我會買的 美國人雖然大而化之 但是做事情實在有條理
    這就是科學精神啊 不過要研究歷史事件實在是大膽推測 小心求證 就像我未來如果是個偉人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去年我做了什麼事情 沒留下紀錄 後人又怎麼會知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