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檔案世界裡的偶遇(二)

美軍調查團於12月14日結束在日月潭的調查工作後,當天即轉往台中市,以下的台中飛行場(水湳)照片攝於12月14日:
被炸壞的台中飛行場格納庫,攝於12月14日 (USSBS)
檔案管理局有一件檔案名為《美調查團於本刪日晨飛抵嘉義當地軍政各界熱烈歡迎餘後稟》,刪日就是15日,下面這張嘉義飛行場的照片也是攝於15日。
受損嚴重的嘉義飛行場格納庫,攝於12月15日 (USSBS)
美軍調查組在16日勘察了嘉義地區的台拓化學嘉義工場、南靖製糖所、蒜頭製糖所等工業設施的受損情況,如以下兩張照片所示:
台拓化學嘉義工場的受損狀況,攝於12月16日 (USSBS)
12月16日攝於蒜頭製糖所的照片 (USSBS)
檔案管理局另有一件題為《美調查團於篠日晨抵屏謹聞》的檔案,意即美軍於17日上午抵達屏東。不過我在美軍報告裡找不到任何在17日拍攝的照片,大概他們休息一天吧!
12月18日攝於阿緱製糖所的照片 (USSBS)
美軍調查團18日在屏東勘察,19日則到高雄地區,調查的地點包括以下照片顯示的日本鋁株式會社高雄工場及岡山的第六十一海軍航空廠。
受損的日本鋁株式會社高雄工場變壓器,攝於12月19日 (USSBS)
第六十一海軍航空廠的殘破景象,攝於12月19日 (USSBS)
之後調查團轉往台南市,在20日勘驗了台南市區及台南飛行場的損壞情形。
12月20日攝於台南市的照片,右上角可見台南合同廳舍 (USSBS)
12月20日攝於台南飛行場 (USSBS)
美軍報告中的照片沒有在20日之後拍攝的,而警總在12月6日發的公文在屏東高雄台南等地之後也無其他地名,因此台南應該就是美軍調查團此行的最後一站。

3 則留言:

  1. 真有意思 裡面的日期差一天 會不會是時差呢?也許美國人用不同時區
    這段時空背景真引人入勝 一個大時代結束 另一個還沒來
    之前公視有一部憤怒的菩薩您有看過嗎 雖然內容小品 但是描述日軍尚未離台
    國軍已經進駐的時空 蠻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批美軍原本就在亞洲, 所以紀錄上不會有時差.
      你說的影片我沒看過, 但我很想知道從8月15日到10月中旬這兩個月內, 發生在台灣的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