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檔案世界裡的偶遇(一)

鑽研檔案的過程中,有一種會讓人感到特別興奮的情況,就是發現兩個不同來源的檔案指向同一件事,而且能彼此印證。這就好比在高維度的空間中,發現兩個起點不同的向量,其實都指到同一方向,可遇而不可求。

二次大戰剛結束的初期,在中國正式派軍來台接收之前的空檔,到台灣來的美軍可說是絡繹不絕。這些美軍分屬不同單位,各有自己肩負的任務。但是日方檔案似無詳細的記載,只能依賴美方的檔案去了解他們的目的。直到中國在10月大量派員來台之後,在台美軍的行蹤才出現在美方以外的檔案裡。

我在寫《空襲福爾摩沙》的時候,從美軍的《Report of Formosa Bomb Damage Survey Party to United States Strategic Bombing Survey》這份文件,得知有一組美軍在1945年12月2日來台,負責調查美軍空襲對台灣造成的損害狀況。直到最近才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找到中方的相關檔案,其中1945年12月6日的《電知該軍對於美軍轟炸調查組妥為保護協助》是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請第70軍及第62軍協助美軍的公文,內容提到美軍預定
於本月七日赴基隆八日至宜蘭蘇澳十日至新竹等地……十一日至台中十五日至嘉義十七日至屏東高雄台南等地
其實從美軍拍攝的照片可以得知,美軍在12月6日就已經開始調查台北北飛行場(即松山)與南飛行場(即南機場)的受損狀況,可能因為警總的公文是請外地的駐軍提供協助,才沒有寫出美軍在台北進行調查的日期。
這張松山飛行場的照片下方註明1945年12月6日拍攝 (USSBS)
美軍在7日繼續調查台北市,由於下面這張基隆的照片寫著12月7日拍攝,所以我們知道美軍7日就抵達基隆。中方另一份題為《通知美空軍視察團赴各地視察》的文件指出美軍「于本月八日由台北出發」,其實不正確。
這張基隆港內的沈船照片註明12月7日拍攝 (USSBS)
由於美方報告出現美軍在7日拍攝的宜蘭、羅東照片,所以美軍應該在基隆停留不到一天就趕赴宜蘭,而且至少停留到9日,因為以下宜蘭西飛行場的照片是在9日拍攝:
美軍12月9日從空中拍攝的宜蘭西飛行場照片 (USSBS)
因為報告中兩張宜蘭西飛行場的照片都是在空中拍攝,而且下面這張新竹飛行場的照片攝於9日,我推測美軍在宜蘭搭乘飛機起飛後,並未在宜蘭西飛行場落地,而是直接飛到新竹飛行場降落,比中方檔案中的預定日期提早了一天。
美軍於12月9日拍攝的新竹飛行場照片 (USSBS)
之後美軍調查組的行程就沒有按照中方檔案裡原先的計畫日期進行。他們一行在12日視察苗栗地區,拍攝了下面這張照片:
12月12日攝於苗栗製油所 (USSBS)
結束苗栗的調查後,美軍人員在12日馬不停蹄的趕到彰化。
12月12日攝於彰化某製糖所 (USSBS)
然後在13日到草屯飛行場調查,拍下這張碧峰國校前停放飛機的照片:
12月13日攝於草屯飛行場 (USSBS)
同日深入日月潭,調查日月潭發電所的受損情形,停留至14日。
12月13日攝於日月潭發電所 (USSBS)
12月14日攝於日月潭發電所 (USSBS)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