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戰犯軼事

官報 1951年12月07日 (国立国会図書館)
本圖係擷取同一官報的不同版位拼貼而成,以便於呈現

二戰期間在臺灣虐待盟軍戰俘的日軍戰犯,經判決確定、發監執行,最終服刑完畢或假釋出獄後的下落如何?拜網路發達之賜,我找到一些零星資料,在此分享。

被判無期徒刑的前臺灣軍參謀長諫山春樹中將,早早就獲得假釋,之後活到96歲高齡,於1990年6月去世。

臺灣俘虜收容所初代所長中野準一大佐,假釋後不過幾年,在1960年4月過世。第二任所長佐澤秀雄大佐,曾為文描述美軍溫萊特中將在俘虜收容所裡的遭遇,發表在雜誌上。卒年不詳,但應該在1959年之後。

門根彪少佐是極少數在臺灣受審的虐俘戰犯,遭判刑七年確定。1951年假釋後,在奈良市開設精宏社銃砲火薬店(也算學以致用?),於1969年11月去世。

與諫山春樹同案受審的小池金市法務大尉被判四年懲役,服刑三年後於1950年出獄,之後在關東地區繼續擔任弁護士(律師)。明治43年(1910年)出生的小池非常長壽,至少活到105歲。

1 則留言:

  1. 我們這個時空離二戰已經太久 當事人幾乎都過去了
    但是研究那時候的情事 說不定資料還比那時候的人還要宏觀
    因為幾乎沒有甚麼顧忌 網路更提供超大量的情報
    但一體兩面的是 網路上沒有這個人的資料
    你就好像沒存在過一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