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衛武機場不是日軍建的

前幾天趁高雄之行,首度造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我認為這是臺灣各地公共建築中最有特色的一座,地面層高低起伏,幾乎沒有水平面,超酷的。不過我這裡並非旅遊部落格,就不再詳述,請各位自行前往親身體驗。

(作者攝)

場館的一面牆上用文字介紹衛武營的歷史及中心籌畫興建的始末,其中提到日軍在二戰期間於衛武營設置了軍用機場,後來改為802總醫院(如上圖)。此言差矣!802總醫院(已經改名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原地的機場,是戰後才設立的,並非日軍所建,對陸航有研究的航空迷應該會知道。

下圖的Google衛星照片隱約可見一大片呈正方形的綠地,為衛武營都會公園,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就是這個正方形右上角的白色屋頂建築。國軍高雄總醫院被捷運橘線隔開,位在照片中間上方。

圖片來源: Google

下面這張日治時期的地形圖上可以清楚看到今都會公園對應的正方形,在當時是鳳山倉庫,北側國軍高雄總醫院相對的位置則未標示任何設施。

圖片來源: 高雄市歷史百年地圖 日治修測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

美軍在1944年拍攝的航照上,鳳山倉庫的倉庫群井然有序的排列著,但北側空地未見任何軍事設施:

圖片來源: 高雄市歷史百年地圖 高雄市舊航照影像(1944)

1945年的美軍航照解析度更高,在國軍高雄總醫院的相對位置上依然不見有機場:

圖片來源: 高雄市歷史百年地圖 高雄市舊航照影像(1945)

時序來到戰後,在1947年的空照圖上尚未出現機場:

圖片來源: 高雄市歷史百年地圖 高雄市舊航照影像(1947)

即使到了1956年,此處仍看不到機場,但疑似有施工的痕跡:

圖片來源: 高雄市歷史百年地圖 高雄市舊航照影像(1956)

終於,在1960年的空照上出現了機場跑道:

圖片來源: 高雄市歷史百年地圖 高雄市舊航照影像(1956)B

照片放大後,還可以看到停放跑道旁的飛機:

圖片來源: 高雄市歷史百年地圖 高雄市舊航照影像(1956)B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牆上的解說不知何年何月才會修正,也許永遠不會。

2 則留言:

  1. 完全的證據 無法反駁 也許日軍的是躲在樹下的力號觀測機吧

    回覆刪除
  2. 衛武營以前有美軍的餐廳在裡面,而在機場外(三多路上)有個垃圾堆放處,家父年輕時(大約十幾歲時)會去那邊撿啤酒、飲料瓶蓋來收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