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故「佈」自封

從旗后燈塔俯覽高雄港入口端 (作者攝)

1945年6月1日,美國陸軍第5航空隊出動4個大隊的B-24大舉轟炸高雄市。第43轟炸大隊先以260磅破片殺傷彈轟炸日軍的防空陣地,以壓制防空砲火,第22、第90、第380轟炸大隊之後接續轟炸高雄市區、港區。第90轟炸大隊的一架B-24在過程中拍攝了下面這張高雄港的照片,畫面上的船隻其實都已經坐底,無法航行。特別是在哨船頭與旗后山之間的入口外,一艘輪船就橫擋在進出的航道上。


美軍在二戰結束後不久,派員到臺灣詳細調查各地的空襲受損狀況,從日軍取得的資料中,包括下面這張高雄港內沉船分布圖:

(圖片來源: Formosa Bomb Damage Survey)

比對第90轟炸大隊的空照,可以發現分布圖在入口航道上多了四艘照片上沒有的小船。連同照片上可見的新潮丸,這五艘船的沉沒日期剛好是4月12到16日的連續五天。由於這些船的方向都與航道垂直,而且美軍在這五天都沒有轟炸高雄港的紀錄,因此可以推論它們皆是日軍自行鑿沉,用以阻擋盟軍船隻入港。照片上看不見的四艘船都只有幾百噸的排水量,可能已完全滅頂。

1 則留言:

  1. 看這個資料真讓人熱血沸騰 因為光是看照片 就喔喔有幾艘船這樣
    但是有了船名 沉沒年月日 那些沈船的樣貌馬上就鮮活了起來~!!!!
    真的感謝分享 這些沈船往後幾年應該都拆解 變成鐵釘
    也許還存在你我生命周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