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以美軍空照考證玉里第五分所位置

《Never Forgotten》這本書在玉里第五分所這一章的最末,放了幾張作者認為是分所原址的現代彩色照片,其中第270頁那一張的拍攝角度幾乎跟以下的Google街景一模一樣。

街景照片中的這個廢棄營區位在目前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北側,由新生街與北平路包夾的一塊三角地帶,Google地圖上還特別標記了「花蓮玉里戰俘營」(下圖中的天藍色城堡icon)。只可惜《Never Forgotten》跟Google地圖所說的這個地方並非臺灣俘虜收容所玉里第五分所的正確位置……

(Google)

當年關押歐美高階俘虜的營區,是玉里分屯中隊。根據俘虜的描述,他們住在一棟單層平房式的大型營舍裡。戰俘之一的荷蘭籍將領de Fremery被關押在此時,曾經畫了一張營區的素描,圖中可見他們居住的大型營舍:

(Beeldbank WO2)

這棟營舍出現在以下玉里分屯中隊全景照片的最左側,而這張照片是從營區旁的山坡上往東拍攝的。
(葉柏強提供與授權)

美軍飛機在1945年3月底拍攝了玉里地區的偵察照片,玉里第五分所的戰俘早就移管他處,但是他們早先住過的大型營舍在空照中仍然很容易辨識。下圖是我將美軍空照疊在Google Earth衛星照片上,黃色圖釘標記的就是俘虜當年居住的營舍,跟周遭景物比較,顯得相當龐大。

 B02886_025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Google)

下圖是拿掉美軍空照後的同範圍衛星照片,從黃色圖釘的位置可以知道,玉里第五分所的正確位置是現在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的院區內,而不是在北側那個三角地帶的舊營區。

(Google)

美軍空照的局部放大如下,玉里分屯中隊位在四個箭頭所指示的長方形區塊中。因為該空照是在高空拍攝,解析度較差,下圖曾經調整過亮度與對比。

B02886_025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1 則留言:

  1. 漂亮的解答!!下次就要深入玉里院區 看看現在到底還有沒有遺跡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