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被命運玩弄的豐福丸生還俘虜

前一篇《來臺的豐福丸遭難俘虜》提到的豐福丸,於1944年7月初從新加坡啟航,船上的貨艙載滿了之前被日軍強迫興建泰緬鐵道的聯軍俘虜,準備後送到日本內地,以補當地勞動人力之不足。豐福丸在短暫中停婆羅洲後,於7月19日抵達菲律賓的馬尼拉。當同行的其他俘虜船陸續再度出航,豐福丸因為發動機的問題被迫滯留在馬尼拉。在修理的期間,日軍不准俘虜下船,全部擠在衛生條件極度惡劣的貨艙裡。當豐福丸終於在9月20日準備離開蘇比克灣,已經在馬尼拉停留了兩個月,大約一百名俘虜在這段期間死亡,遺體只能草草海葬。

豐福丸出海後不久,就在21日遭美軍艦載機攻擊而沉沒。兩艘日本軍艦在幾小時後先營救落海的日軍,再救起大約50名俘虜後,就直接駛向臺灣。我從一份俘虜名冊發現這些被救來臺灣的俘虜在臺灣俘虜收容所的編號是4001到4045,名冊上記載的收容日期都是10月19日,但如同前一篇所述,他們的銘銘票記載的收容日期不一。

其他落海的俘虜,有些自行游泳上岸,有些被日本海軍從當地派出的小型船隻救起,再度成為俘虜。根據日軍的記載,海軍部隊交給比島俘虜收容所附屬病院221名俘虜,另有大約50名由San Fernando警備隊暫時收容。這兩百多名俘虜中的150人,於10月初搭乘北鮮丸轉送內地,見《來臺的豐福丸遭難俘虜》

還留在菲律賓的134名俘虜,在10月下旬移管至比島俘虜收容所,部分名單如下:

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日軍在12月初從這134名俘虜中選出42人,準備移管至臺灣軍。他們跟其他大約1600名比島俘虜收容所的聯軍俘虜,於12月13日搭乘鴨綠丸出發。14日,美國海軍第38特遣艦隊大黃蜂號航艦的艦載機發現鴨綠丸,對其發動多次攻擊,但鴨綠丸並未立即沉沒。次日,大黃蜂號航艦艦載機再度攻擊鴨綠丸,終於把它擊沉(見舊作《美軍誤炸江ノ浦丸戰俘船事件》)。對豐福丸的42名生還者來說,上天真的是無情的玩弄他們的生命!

由於鴨綠丸就在岸邊沉沒,有1300名左右的俘虜泅水上岸。日軍後來將他們送上江ノ浦丸,於1944年的最後一天進入高雄港。江ノ浦丸停留高雄的期間,第38特遣艦隊多次出動艦載機攻擊全臺,其中大黃蜂號航艦上的艦載機在1月9日炸中了高雄港內的江ノ浦丸,數百名船上的俘虜因此喪命。

我在上面名單特別標記了名為Sclater, Alexander的豐福丸生還俘虜,從他的銘銘票(正反面如下圖)來看,他也搭上了鴨綠丸(因為註記了12月13日的搭船日期,加上其他來源的佐證),並在美軍飛機的攻擊後倖存,之後又搭江ノ浦丸(但也有可能是同行的伯剌西爾丸)來臺。由於銘銘票記載他在1月8日就由臺灣俘虜收容所接管,也許美軍攻擊江ノ浦丸時,他並不在船上。但如果銘銘票誤記(這是常有的事),他其實當時就在江ノ浦丸充滿硝煙、血腥、慘叫的貨艙中,而且又再次逃過一劫,那就是生命中最難以承受的命運霸凌了。


Crown Copy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