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仙洞町檢疫所

偶然在一張戰俘死亡診斷書上看到死於基隆市仙洞町檢疫所的記載,最近從《Never Forgotten》這本書才知道緣由。原來有一批要遣送日本內地的戰俘,在基隆準備登船的前夕,突然集體生病,於是被送往位於仙洞町的基隆檢疫所假收容。我看到的死亡診斷書是在檢疫所裡死亡的唯一案例,其他戰俘狀況好轉後,則由大直分所收容,未前往內地。

《Never Forgotten》附了一張檢疫所的照片,跟下面這張繪葉書上的一模一樣。

(網路圖片)

不過我認為這是一張舊照,戰俘被收留在此當下的檢疫所應該不是這副模樣,因為大正12年(西元1923年)出版的《台灣事情》刊登了一張仙洞檢疫所的照片(如下),建築物的外觀差異很大:

大正12年《台灣事情》(日本国立国会図書館)

大正14年(1925年)的《台灣衛生要覽》則有一張檢疫所的正面照片(如下),與前述繪葉書截然不同。由於這棟建築物明顯的更現代化,所以繪葉書上的檢疫所應該是改建前的舊貌。

大正14年《台灣衛生要覽》(日本国立国会図書館)

地理上,仙洞檢疫所位於仙洞町的火號澳岸邊,下圖來自1937年的基隆港地圖:

基隆港1937 (基隆百年歷史地圖系統)

美軍飛機在1944年拍攝的空照圖上,可以看到前面《台灣事情》與《台灣衛生要覽》照片中的建築物(藍色箭頭所指處)。因為它比旁邊的建築物高,空照可以清楚看見其陰影:

B07637_055 (中研院GIS專題中心提供)

戰後,這裡曾作為犯人醫院,但不知關的是哪一類的犯人:

一千二百分之一基隆市圖(基隆百年歷史地圖系統)

1962年的空照中,仍可看到檢疫所的身影,作為犯人醫院所必需的圍牆也清晰可見:

基隆市區舊航照圖1962(基隆百年歷史地圖系統)

至於它在什麼時候遭到拆除,就要問問基隆的本地人了。


1 則留言:

  1. 這個明顯的建物 又在海邊 應該很多線索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