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B-24在臺灣最慘烈的一日

上圖取自美國陸軍第43轟炸大隊的隊史,這個黑色星期五是指1945年5月18日。第43轟炸大隊在當天空襲臺南飛行場,其下的第65轟炸中隊有二架B-24在任務中遭到擊落。同一日另有一架攻擊臺中飛行場的第380轟炸大隊B-24被擊墜,是美軍B-24空襲臺灣期間損失最慘重的一天。(請參考拙作《空襲福爾摩沙》

翻開《臺灣海軍航空隊臺南派遣隊戦時日誌》,在〈一、作戰經過概要〉中的5月18日有如下的記載,戰果宣稱擊墜三架B-24:

(圖片來源:JACAR)

《臺灣海軍航空隊臺南基地戦闘詳報 第4号》詳列了擊墜B-24的砲台單位:

(圖片來源:JACAR)

雖說當天空襲臺灣的美軍一共損失了三架B-24,但其中一架是在臺中飛行場上空被擊中後起火翻轉墜毀,所以顯然臺南基地的戰果多報了一架。這應該是因為不同的砲台擊落了同一架飛機後各自回報,導致重複計算。

這張統計表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提到了B-17、PBY、PBM這幾種飛機。它們並不直接執行攻擊行動,而是在射程之外的海域上空待命,一旦有參與空襲的飛機落難,即可迅速馳援。事實上,前述三架遭擊落的B-24之中,有一架的七名成員在跳傘後被這些搜救飛機成功救起。

日軍方面的損失也不輕,共有三人戰死(如下左列)、三人重傷(如下右列),顯然美軍的炸彈命中了射擊電探,造成大破。



1 則留言:

  1. 註記裡的用詞 顏面縫合 粉碎骨折 我們都很熟悉呢 難道也向便當一樣是日本化的名詞? 對岸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