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戰時日誌裡的發現

為上一篇貼文蒐集資料時,在高雄海軍警備隊的戰時日誌看到以下條目:

(圖片來源:JACAR)

這內容相當罕見,我研判這是指同年1月底被擊落的美國海軍飛機的副駕駛。這個事件牽涉到戰後的戰犯審判,美軍調查人員在東京找到了當天擊落這架飛機的特設驅潛艇的艇長,由他親筆以英文寫下事發經過。當天美軍飛機先對這艘驅潛艇開火,驅潛艇在美軍飛機回頭進行第二波攻勢時反擊,艇長也目擊了這架飛機遭擊中,但是飛機飛走後就沒有再回來作下一波攻擊。艇長是在返回高雄後,才知道自己指揮的船打下了美機,不過船上有兩人當場死亡、兩人後來傷重不治、五人受傷。

艇長記述船上的武器如下:


沒想到日軍的戰時日誌也詳列這艘驅潛艇的裝備,正好可以對照:

(圖片來源:JACAR)


2 則留言:

  1. 大船收容所也在台灣嗎?感覺有日本味 但是這名字也叫捕虜收容所耶 上次你不是說應該叫俘虜收容所? 如果是日本常見的13號驅潛艇那真是小到不行 還能打下飛機連那艇長都不相信吧
    難怪感覺很困惑 要他報告武器是幹嘛 以為艇上有秘密武器才能打下飛機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的「大船捕虜收容所」是日本海軍用來拘禁與偵訊一小批高情報價值戰俘的黑機關,並不是依據俘虜收容所令設置的,所以它有沒有正式名稱、正式名稱是什麼,跟我之前講的一點關係都沒有。可以參考日本的POW研究會網頁資料(http://www.powresearch.jp/jp/archive/camplist/index.html),上面把「大船收容所」這幾個字都放在引號裡,就表示對這名稱有所保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