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對對錯錯,拼拼湊湊

雖說研究空襲應該要以當時的檔案為優先,但是對攻、守兩方的檔案也不能一視同仁。攻擊方的目的與行動,自然是以攻方的檔案為主;守備方的作為與損失,就要看守方的檔案。不過拼拼湊湊的檔案仍有對對錯錯,最好再加上獨立的批判思考才作出結論,不然也只能先打個問號。

1945年2月18日,一架美國陸軍第90轟炸大隊的H2X B-24,在轟炸南臺灣的過程中被日軍的防空砲火擊落,這應該是在臺日軍的地面部隊首次打下B-24。這一架在當天任務(請參考拙作《空襲福爾摩沙》)中擔任「探路者」的B-24,剛從雲層上方鑽出就被日軍砲火命中。因此美軍研判,日軍應該在這批B-24機群仍在雲層之上飛行時,就開始用火砲指引雷達追蹤,而且在機群即將飛到雲層開口前就發砲攻擊。

究竟日軍有沒有借助雷達,只能從日方的檔案查起。我在《第901海軍航空隊本隊戦闘詳報》找到了當天的作戰報告(如下圖),可惜裡面並沒有提到是否以雷達輔助射擊。反而文件裡提到的八糎高角砲引出了新的問題,因為我找不到日軍在高屏一帶部署這型火砲的資料。

(圖片來源:JACAR)

我找到上述檔案之前,先看到了《恒春基地戦闘詳報》在同一天的對空作戰報告,其中記載當天擊落了二架B-24(如下圖)。原本我以為是日軍把另一架被擊傷的飛機誤認為擊落,所以多報了一架的戰果。但是報告中提到B-24以超低空飛行投彈,就難以置信了,因為我還沒聽過空襲臺灣的B-24曾經作超低空轟炸的。

(圖片來源:JACAR)

從美軍的文件可知,當天空襲恆春基地的飛機是B-25,與B-24同樣都有雙垂直尾翼,但發動機數目有異。因此應該是日軍的機型識別沒教好,把B-25誤認為B-24了。然而美軍當天並沒有B-25遭擊落,寫報告的日軍如果不是誤判就是唬爛。

《第901海軍航空隊本隊戦闘詳報》提到上述B-24的機員中有四人在佳冬飛行場跳傘,這四名美軍落地後被日軍俘獲,其中的軍官被送到日本本土,其餘三名士官日後遭到日軍以戰犯罪名判處死刑,於1945年6月19日執行槍決。

記述在臺盟軍戰俘遭遇的《Never Forgotten》這本書,於上述三名美軍士官的相關章節引用了下面這張B-24被砲火擊中爆炸的照片,認為這可能是(possibly)2月18日被擊落的那一架。不過事實上這是一張攝於歐洲戰場的照片,我拿到的檔案在右上方註明是在1944年12月4日收到這張照片,所以不可能是1945年拍攝的。

(圖片來源:NARA)


2 則留言:

  1. 這真是我最喜歡的內容了 海軍的8cm砲嗎?難道是阿賀野那種?
    那時候日軍就有雷達照準?電波探信儀應該軍艦都裝不夠吧
    謝謝你的認真發掘 大家都有在看 我們有line群組討論聯合艦隊
    有空來參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日軍的武器裝備不熟悉,所以不知道阿賀野是什麼。但我知道在台日軍當時就有雷達照準,不少地方有裝置電探,去JACAR就可以查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