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小湖仔坡墓地的戰俘墓碑

二次大戰在1945年8月15日畫下句點後,仍被拘留在臺灣的聯軍戰俘持續有人因病或事故死亡,已經遷到松山的第一分所,在這段期間內就有五名戰俘死亡。根據日軍的記載,他們被葬在臺北市中坡的小湖仔坡墓地。

遍尋中研院的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都找不到「小湖仔坡」這個地名,最相似的是「湖仔坡」,也就是現在虎林公園的位置(所以公園是陂塘填出來的)。根據一千二百分之一台北市地形圖(1958),湖仔坡的西南側有一處墓地。起初我懷疑這裡就是小湖仔坡墓地,不過有其他地圖指出這裡稱為寧波公墓,日本時代地籍圖也顯示這裡當初並非墓地,所以這座墓園應該是1949年之後才出現,不太可能是小湖仔坡墓地。

一千二百分之一台北市地形圖(1958)顯示松山商職東側高地有第四公墓(見下圖),由於這裡仍屬於中坡,1930年代的中坡地籍圖亦顯示此處當時即為墓地,因此我大膽推論,這個第四公墓就是曾埋有戰俘的小湖仔坡墓地。

圖片來源: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一千二百分之一台北市地形圖(1958)

美軍和英軍在戰後都曾派員來臺,取走過去被埋在各地的戰俘遺骨,加上臺北市近幾十年來迅速發展,所以自然會認為這座小湖仔坡墓地已經蕩然無存。

誰知幾天前有網友郭懷正先生跟我聯繫,表示他在這個地點發現了不只一座戰俘的墓碑,並提供其中一張照片(如下圖)。原來臺灣仍有原始的戰俘相關遺跡,這是極為重要的發現!

註:花蓮誠正營區雖有第四分所的遺跡留下,但是否保存原始樣貌,不無疑問。

郭懷正先生提供

根據墓碑上銘刻的日期1945年8月25日與兵籍號碼2349752,不難查出這是屬於英軍戰俘 Clack, Eric Arthur(也有文件寫為 Clack, Erec Arthur)。問題是其他在臺戰俘埋葬地點都只有簡陋的木製十字架,為什麼這裡用石製墓碑?是誰立的?

墓碑上刻的十字架下方有 1759 這個數字,這是 Clack 在臺灣俘虜收容所的編號(見下圖銘銘票的右上角),所以我推測應該是日軍立的碑,畢竟英軍或美軍不太可能在他們軍人的墓碑刻下這個代表受辱的號碼。由於 Clack 等人是在戰爭結束後才死亡,說不定日軍是為了表達善意才特別訂做石碑。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the UK


1 則留言:

  1. 這真是一個極為重大的消息
    我也常在這邊出沒 下次去看看
    從1945年 漫漫長日 都不會有人知道這個碑的來歷
    居然在近80年後有人知道 還有對應的文件影像
    他也好像復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