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埋在小湖仔坡墓地的戰俘

從福德街137巷8弄爬上小湖仔坡墓地,會先看到戰‌俘 Clack 的墓碑(下圖左),第二座墓碑則因風化雨蝕得相當嚴重(下圖右),在現場無法立即判定屬於哪位戰‌俘。

Clack 墓碑(註)所刻十字架下方第一行是臺灣俘虜收容所戰‌俘編號,第二行是姓氏加上名字縮寫,第三行則是死亡日期。以此作為比較的基準,可以看到上圖右戰‌俘編號最後一碼有個圓圈,應該是8或9的一部分,姓加名的長度則比 Clack E. A. 更短。

【註】Clack的墓碑在幾天前被人擅自從現場取走。後於4月11日歸還。

戰後埋在小湖仔坡墓地的戰俘名單如下,五人之中,僅有 Howe, John 的姓名比 Clack 還短: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the UK

Howe 的銘銘票(下圖)右上方寫的戰俘編號是 1339,符合以上的觀察。其他四人之中,只有 Clack 的戰俘編號尾數是8或9。因此我推論這塊模糊不清的墓碑,就是英軍戰俘 Howe 的。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Archives of the UK

第六分所也有戰俘在戰爭結束後死亡,葬在大直墓地。不知是否也有類似的墓碑遺留下來?


3 則留言:

  1. 大師您之前謙稱只有幾位小貓來這裡參觀
    結果文章一波 墓碑馬上被取走
    根本很多人在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名看不懂中文的老外拿走的
      所以跟這部落格無關 XD

      刪除
  2. 今天也去了 難以想像那麼路邊 有這樣一個二戰故事
    想像也許是戰勝了 戰俘裡有個西方刻工的人 按照西方的模式刻了墓碑
    給這位早就病弱的戰友 最後的記憶 為什麼刻 戰俘編號?

    因為大家都是叫他這個號碼啊 就是他那時候 最後的名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