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刺尾鯛號軼事

刺尾鯛號(USS Tang, SS-306)是美國海軍在二次大戰期間一艘戰功彪炳的潛水艇,擊沉的日本船艦超過三十艘,擊沉噸位是全軍潛水艇之冠,曾經兩度獲得總統表揚單位(Presidential Unit Citation)的殊榮。艇長歐肯(Richard H. O'Kane)少校則在戰後獲頒代表美國軍人最高榮譽的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

諷刺的是,刺尾鯛號的命運竟然是終結在自己的手中。1944年10月25日凌晨,刺尾鯛號在臺灣海峽擊沉日軍船團的江原丸、擊傷松本丸後,將最後兩枚Mk 18魚雷朝向松本丸發射。其中一枚竟然偏向,繞了一圈後擊中刺尾鯛號的尾部,導致刺尾鯛號沉沒。艦上87名官兵,僅有九人逃生後被日軍艦艇救起,其中包括艇長歐肯。歐肯等人於是成為戰俘,在戰俘營中慘遭虐待,直到日本投降後才被美軍救出。

重獲自由的歐肯 (US Navy)

熟悉太平洋戰爭的網友,對於刺尾鯛號生還者的故事應不陌生。較不為人知的,是歐肯艇長等人由日艦救起後,首站被送到臺灣,成為在臺戰俘。不過跟其他數千名關押在臺灣俘虜收容所的聯軍戰俘比起來,這幾名潛水艇上的成員具有極高的情報價值,所以歐肯跟其他生還者在大約一個星期後,就被轉送到日本內地的大船收容所。

大船收容所從1942年夏天開設到戰後關閉為止,於所內死亡的聯軍戰俘不到十人,死亡人數是各俘虜收容所中相對較少的。然而在死亡的五名美軍戰俘中,就有三人是臺灣沖航空戰期間在臺灣被俘,或從他處轉送來臺的艦載機飛行員。雖然歐肯曾被拘留在臺灣,卻是進了大船收容所後才結識這些也曾經是在臺戰俘的飛行員。

戰後,大約三十名大船收容所的日軍管理人員,因虐待俘虜而遭到戰犯法庭起訴。在審判期間,美國海軍特別讓歐肯等三名刺尾鯛號的成員,以執行短期任務的名義,回到當年被拘留的日本,在戰犯法庭上為這些死亡的戰俘作證。官階只有少尉的大船收容所長飯田角蔵,及衛生曹長北村末得治,被判處絞刑,是判刑最重的兩人,但後來減為30年徒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