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見證臺灣戰俘史的大學長

照片正中坐在地圖下方面對鏡頭者即鈴木源吾 (USS Block Island Cruise Book)

1945年9月5日,兩艘美軍驅逐艦進入基隆港,準備與日軍協商撤離聯軍戰俘。當雙方在蓋瑞號驅逐艦(USS Thomas J. Gary, DE-326)上開會時,是由臺灣總督府臺北經濟專門學校(原臺北高等商業學校)教授鈴木源吾擔任翻譯(見上圖)。

鈴木源吾於1925年從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畢業,同年以公費赴美留學,後於1927年6月20日取得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碩士學位。鈴木後來在威斯康辛大學也通過了攻讀博士必經的 Preliminary Exam,但不知為何最後並未繼續學業,在1929年春返日,次年再回到臺灣。發現他這一段留學歷程讓我非常驚訝,因為這代表我得叫他一聲大學長。

鈴木源吾碩士證書的抄本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1944年10月,美國海軍艦載機大舉進襲臺灣,若干被擊落後生還的飛行人員遭到拘捕,送往臺灣軍司令部偵訊。臺灣軍透過臺北高等商業學校,請鈴木前往司令部擔任偵訊時的翻譯。這是他首度與戰俘事務扯上關係。

日軍後來決定將14名美軍飛行人員以戰犯罪名起訴,鈴木在審判過程中多次負責翻譯。這14名美軍最終被判處死刑,於6月19日執行槍決。臺灣軍也請鈴木前往行刑現場,在必要時為美軍作翻譯。由於鈴木從未親眼看過殺人,所以他在開槍的那一刻不敢觀看。

戰爭結束後,首批來臺的聯軍人員是9月1日從基隆港上陸的美軍 AGAS 聯絡小組。儘管沒有直接證據,但我相信鈴木也是日方與 AGAS 之間的溝通橋樑。鈴木在1948年4月5日致葛超智(George H. Kerr)的信上,提到 AGAS 分成兩組人馬來臺,由 MacLellan 上尉帶隊的人員先搭乘日艦從廈門抵達,由 Johnson 上尉率領的另一組延後了幾天才抵臺。過去我以為是鈴木在回憶時把蓋瑞號艦長 Johnson 中校記成第二組 AGAS 人員,但最近從 AGAS 的報告發現,當時確實是分成兩組分別來臺,鈴木只是把 Jones 上尉誤稱為 Johnson 上尉而已,在此要還他一個公道。

聯軍戰俘離開臺灣後,MacLellan 上尉暫留臺灣調查日軍的戰爭犯罪行為。臺灣軍參謀青木少佐在鈴木的見證下,將一批有關美軍飛行人員的文件交給 MacLellan 上尉,美方從這些文件才得知有14人遭日軍槍決。1946年,諫山春樹中將等人因殺害14名美軍飛行人員遭起訴,鈴木親赴上海擔任證人。

因緣際會,在眾多文件上看到見證臺灣戰俘史的大學長姓名,這是史料自己跑來找我這小學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