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澳洲對台灣的空中佈雷行動

太平洋戰區(Pacific Ocean Areas)與西南太平洋戰區(Southwest Pacific Area)劃分的範圍

日本發動大東亞戰爭的目的之一,是要奪取東南亞地區豐富的天然資源。戰爭在1941年底爆發後,日本順利的攻佔了美國、英國、荷蘭在南洋一帶的殖民地,同時也取得對當地天然資源的控制權。然而這些石油、橡膠、鋁錠等原料或半成品卻仍需要透過海運載回日本本土再處理加工,意即日本若要用得越多,就必須投入越多的航運資源。此外,在外作戰日軍所需的補給,大部分也是以海運的方式,從日本本土送往各處戰地。

太平洋戰區總司令尼米茲在1942年底,曾經請西南太平洋戰區總司令麥可阿瑟出動飛機,攻擊日本的運輸船團。不過麥克阿瑟予以婉拒,理由是他旗下的飛機可以空襲陸上目標,直接支援作戰。

槍砲、炸彈、魚雷、水雷等武器都可用於攻擊運補船隊,而且這些武器都能由飛機從空中投射。然而只有前面三種是「立即見效」(或立即知道無效),所以是空勤人員攻擊日本船團時偏好的武器。不過水雷除了能直接造成船隻的損壞,日軍為了避開雷區,必須將船隊繞道,導致時間與燃料的浪費,另外還必須出動艦艇掃雷。如果用現代的「投資報酬率」來衡量,水雷反而是這四種武器中最高的。

可能令人難以想像,美軍首次在對日作戰中使用飛機從空中佈雷,是在中緬印戰區。在1943年2月22日的夜間到23日凌晨之間,美國陸軍第10航空隊出動了10架B-24轟炸機,在通往緬甸仰光的仰光河口投放了40枚英國製水雷。仰光是日軍運送部隊和補給到緬甸的重要港口,但是在美軍這次佈雷任務之後,從仰光進出的船隻大幅減少,顯示佈雷發揮了極大的嚇阻效果。

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及新愛爾蘭島(New Ireland)周邊地圖

美軍在西南太平洋戰區執行的第一次空中佈雷任務,是針對索羅門群島中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的布因(Buin)與卡西里(Kahili)地區,由海軍的TBF魚雷轟炸機在1943年3月20日晚間進行,這也是美軍飛機首度在太平洋戰爭使用美製水雷作戰。

雖然TBF也能用於空中佈雷,但畢竟航程較短,對於距離較遠的目標就力有未逮。與美國一樣屬於同盟國的澳洲在1943年3月伸出援手,提供澳洲皇家空軍的卡塔利娜(Catalina)水上飛機【註】,擔任西南太平洋戰區的空中佈雷工作。麥克阿瑟於4月9日批准了由澳洲皇家空軍負責的頭兩次佈雷任務。
【註】澳洲皇家空軍的卡塔利娜有共和飛機公司原廠的PBY,也有授權波音飛機公司製造的PB2B,雖然型號不同,基本上是一樣的飛機。

一架澳洲皇家空軍卡塔利娜正在實施磁性水雷的掛載作業

第一次任務的目標是新愛爾蘭島(New Ireland)西北方的席爾佛灣(Silver Sound),日期選在跨越22日與23日的滿月夜間。任務當天的2310開始,澳洲皇家空軍第11中隊與第20中隊合計八架卡塔利娜,每架飛機各掛載二枚水雷,從澳洲西北部昆士蘭的凱恩斯(Cairns)基地次第起飛。在佈雷過程中,曾遭到日軍輕型與中型對空武器的射擊,雖有飛機被擊中,都順利返航,任務時間長達十小時。

同屬西南太平洋戰區的美國陸軍第5航空隊在6月15日也開始執行佈雷任務,不過澳洲皇家空軍還是這個戰區的空中佈雷主力。從1943年7月起,澳洲皇家空軍開始對荷屬東印度群島周邊的重要港口與航道,展開長期的戰略性佈雷行動。而且隨著同盟國軍隊的推進,執行佈雷任務的卡塔利娜可以從澳洲本土以外的基地起飛,佈雷的範圍可達爪哇與婆羅洲。

以中國大陸為根據地的美國陸軍第14航空隊,也執行過空中佈雷任務。雖然規模不算大,但是涵蓋的範圍甚廣,從上海到海南島沿岸的主要港口及內陸的長江流域,甚至台灣的高雄與基隆兩座港口,都曾是他們佈雷的目標。第14航空隊第一次到台灣佈雷,發生在1944年1月11日,目標是高雄港。此後又零星的執行了幾次高雄港外的佈雷任務,最後一次是1944年9月24日。第14航空隊在基隆港外的佈雷任務僅有1944年9月6日的一次,由三架B-24投下合計14枚水雷。

第14航空隊在1944年的年度總結報告中畫出了對高雄港與基隆港的佈雷任務 (Fourteen Air Force Annual Summary, 1944)

第14航空隊在1944年9月底之後,就未曾出動飛機到台灣地區佈雷,跟日軍在1944年春發動的「一號作戰」有關。日軍從華北開始這場「大陸打通作戰」,一路往南進攻,最後導致第14航空隊放棄中國東南省分的前進基地,無法再對台灣及中國大陸沿海佈雷。

不過到了1945年3月,美軍收復呂宋島大部分地區,當地殘存日軍已不再構成威脅。於是澳洲空軍的卡塔利娜水上飛機開始以呂宋島為中繼基地,執行中國東南沿海、海南島、台灣周邊的佈雷任務。

3月6日,澳洲皇家空軍執行首次台灣地區佈雷任務,兩架屬於第20中隊的卡塔利娜水上飛機從菲律賓的仁牙因灣起飛,於深夜飛抵高雄港外投放水雷。7日傍晚,澳洲皇家空軍第20與第43中隊分別出動1架及2架卡塔利娜,至馬公港外進行佈雷。第43中隊的飛機於惡劣天氣下完成佈雷作業,但第20中隊的飛機始終未返航,機上九名成員被宣告失蹤。3月20日是澳洲皇家空軍最後一次到台灣佈雷,由第43中隊於傍晚出動一架卡塔利娜,在夜間抵達高雄港外實施佈雷作業。

於1945年3月7日澎湖布雷任務中失蹤的澳洲皇家空軍第20中隊組員生前合影
於1945年3月7日澎湖布雷任務中失蹤的澳洲皇家空軍第20中隊組員名單 (National Archives of Australia)

2 則留言:

  1. 不曉得這些攻擊日本方面有沒有相對應紀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日軍對1944年1月11日的記載,當天第14航空隊同時出動B-24轟炸高雄市,以吸引日軍注意力。日軍只有寫到轟炸的部分,沒有提到布雷,表示美軍的徉動有效。我沒有查日軍其他日期的記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