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此院非彼院

美軍飛機從1943年開始偵照臺灣後,大幅提高對日軍在臺設施的情報掌握程度,尤其是作戰用的軍事設施。對於戰俘營的位置,美軍雖然拍到了也猜對了一兩座,但是就沒那麼有把握。畢竟戰俘營不像通信站、雷達站、砲位那樣有明確的特徵可以分辨。即使位置猜對了,仍然很難確定是否仍在運作中。

下圖取自美軍1945年6月作成的一份戰俘營位置分析報告,這張圖的重點是左上角標示的Takao City Hospital。美軍之所以對高雄醫院有興趣,可能是因為部分戰俘在1942年過境高雄港期間,因病被送進醫院救治。美軍可以探聽到這一點,其實也不簡單。

不過美國的情報有些問題:第一,高雄醫院的實際位置更偏南一些,剛好落在上圖左側邊緣中間的外面,照片上看不到。第二,生病的戰俘並非送往高雄醫院,而是送到高雄陸軍病院醫治,這是最大的問題。美軍可能一方面因為高雄醫院距離高雄港較近,一方面也不知道有高雄陸軍病院,才研判戰俘是送到高雄醫院。

高雄陸軍病院位於大港埔,就在上圖右側之外:

來源:臺灣歷史百年地圖

最近有書籍依循美軍情報的方向,也說過境的戰俘是被送往高雄醫院救治,並且還對高雄醫院在戰後改制、遷移的歷史作了一番敘述,可惜白費了工夫。

大部分的戰俘在傷病時,是直接由戰俘營裡簡陋的醫務室就近處置,日軍不輕易把戰俘送到外面進行醫療。即使真的有必要,由於日軍自己就有醫院的編制,所以會將戰俘送到鄰近的陸軍病院。例如下圖顯示臺中第二分所的戰俘被送往臺中陸軍病院,最後依然死亡。

來源:UK National Archive


2 則留言:

  1. 這個藍色字跡 會是用什麼筆寫的?那時候就有簽字筆? 原子筆 應該是鋼筆對嗎 藍色墨水也很像現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