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魂斷飛向自由的路途上

二次大戰結束後不久發生的「三叉山事件」,近年來藉網路傳播之便,知道的臺灣人越來越多(可惜文化部主管的國家文化記憶庫卻仍持續傳遞錯誤的資訊)。但相信很多人不知道,在1945年9月10日這一天,連同墜毀在嘉明湖附近的那架B-24在內,一共有三架載送獲釋盟軍戰俘的改裝B-24在臺灣一帶失事,數十名戰俘在飛向自由的途中魂斷異鄉。

造成慘劇的罪魁禍首是颱風Ursula,當天它的中心位置仍在臺灣東南方海面,所以從沖繩載運戰俘起飛的美軍飛機,均繞道臺灣北方、沿西岸飛往馬尼拉。

颱風Ursula的路徑圖 (來源: North Carolina Institute for Climate Studies)

其中一架B-24可能受颱風環流影響,在途中消失的無影無蹤,五名美軍機員與20名獲釋戰俘下落不明。美軍後來派出一架B-24沿航線搜尋,皆無所獲。

另一架B-24飛到臺灣海峽時因機械故障發出求救訊號,轉向飛往臺灣,然而飛機持續在掉高度。飛行員正好目視海面有船隻通過,於是下令全員跳傘逃生。飛行員所見的是一艘從香港前往臺灣的英國皇家海軍驅逐艦,救起了五名機員與八名俘虜,順道送往基隆港。

澳洲一家報紙的報導 (來源: Morning Bulletin, 13 September 1945)


1 則留言:

  1. 果然那時候天氣影響還是很大 很少有看到天氣對二戰時的影響 除了那個海爾賽颱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