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視而不見

下圖來自美軍第14航空隊在1944年4月製作的《Third Phase Photographic Interpretation Report》,編號30的地標被美軍判讀為日軍砲兵基地,但其實這裡就是關著聯軍戰俘的臺灣俘虜收容所第四分所。在此之前,無論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或是英、美的利益保護國代表,都未曾訪視過已遷到此處的第四分所,因此美軍無從得知它的存在。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提供)

美軍剛開始偵照臺灣時,都是從高空拍攝,所以實在無法從這張1944年3月的照片看清楚第四分所的配置。但根據美軍在同一份文件的判釋結果,這裡有18棟大型兵舍及18棟較小型的建築,大致與戰俘在戰後的描述符合。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提供)

下面這張由B-29在1944年10月從高空拍攝的照片,勉強可以在編號1的位置看到緊鄰第四分所的海豐厝國民學校內角分教場操場(今內角國小),第四分所就在編號2的位置,不過還是不清楚。有趣的是,1944年3月照片上被標示為假機場的兩個地標中,北邊的那一個已經不見了,南邊的則因為有雲層遮蔽而無法確定。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提供)

當美國的CORONA衛星在1966年拍攝以下照片時,無法確定第四分所的建築仍留在原地(編號2),但內角國小的操場依然可見(編號1)。1944年3月照片中假機場的南、北跑道此時都已不見蹤影,所以1944年10月照片的雲層之下很可能也沒有南跑道了。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提供)

下圖是Google Earth提供的2002年9月衛星照片,在假機場南跑道的位置出現了長條狀的戰車射擊場,這大概只是個巧合,因為1966年的衛星照片就不見其蹤跡,所以不可能是日本時代留下的遺跡。

(Google Earth)



1 則留言:

  1. 看到1944年4月那張照片 再比對現在衛星照片中有南北兩個跑道 誰都會覺得是遺留下來的 研究歷史真是困難呀 只是為何台灣沖前反倒有大規模的跑道 雖然被看出是假的後來反倒消失的那麼徹底??太奇怪了吧 那時候不是應該才要到處建跑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