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坐在電腦前當偵探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軍派出中國戰區搜救隊(China Theater Search Detachment)的人員來台,搜尋戰時在台灣失蹤的美軍飛行人員(請參考《活要見人,死要見屍》)。不過他們並未尋獲任何生還者,至於在台灣各地找到的美軍遺體,則先轉運至上海,再送回美國。

時至今日,仍有部分美軍遺骸尚未確認身分。幾天前,一位從事這方面調查研究的美國人,請我協助找出案號 X213 人員失事位置的 Chikuto Airfield(竹塘飛行場) 在哪裡,因為當時各種美軍地圖上都找不到名稱相同的機場。這對我來說並不難,很快就確定是日軍的北斗飛行場(位在當時的北斗郡,如以現在的行政區來看,是在竹塘鄉和埤頭鄉境內,反而不在北斗鎮),美軍稱之為溪州飛行場(Keishu Airfield)。下圖是美軍在1945年1月拍到的北斗飛行場空照,可見兩條大致為南北走向的跑道,與多條滑行道。

北斗飛行場空照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提供)

這位美國研究者提供的文件中,包括中國戰區搜救隊在1946年訪問飛機墜毀目擊者莊仁和的紀錄(如下圖)。根據莊先生的描述,在1944年10月12日上午11時左右,三架美軍飛機來襲,其中一架在低飛掃射時撞到甘蔗後爬升不及而墜毀,飛機斷成好幾截,不過沒有起火,飛行員則當場死亡。

找遍1944年10月12日當天空襲台灣的各單位作戰報告,沒有任何一份提到有飛機墜毀在溪州飛行場(即日軍北斗飛行場)一帶。唯一提及溪州飛行場的任務,是艾塞克斯號航艦第15戰鬥機中隊在清晨執行的戰鬥機掃蕩,第15戰鬥機中隊雖然損失了三架F6F,但都是在海上迫降。

第15戰鬥機中隊作戰報告裡的地圖畫出了溪州(北斗)飛行場東、西兩條跑道,分別是編號7與8。

列克星頓號航艦上的第19戰鬥機中隊也執行了同一波的戰鬥機掃蕩任務,不過飛行員對於攻擊了哪一座機場的說法分歧,有的飛行員說是台中飛行場,有的說是豐原飛行場(日軍公館飛行場),也有人語帶保留的只說是不知名的機場。但值得一提的是,作戰報告提到艾塞克斯號的戰鬥機也在同一空域。第19戰鬥機中隊在這次任務中損失了兩架 F6F,其中一架失事的情況,跟莊仁和的描述非常相似,都是三架飛機在掃射時,其中一架俯衝後未能及時爬升而墜毀:

第19戰鬥機中隊作戰報告對於一架 F6F 失事的描述。

讓我肯定 X213 就是第19戰鬥機中隊飛行員的關鍵原因,是負責中台灣空域的第38.3特遣支隊(Task Group 38.3),當天沒有其他單位的 F6F 墜毀在台灣的陸地上。雖然作戰報告中仍有跟莊仁和所述牴觸的部分,例如發生的時間與飛機墜毀後起火與否,不過這兩點都還可以用戰爭中的混亂與模糊來解釋。

如果我這個坐在電腦前辦案的偵探推論正確的話,X213 的身分便是第19戰鬥機中隊新任中隊長庫克(Franklin Eugene Cook, Jr.)少校。希望美方可以循著這條線索,透過齒科病歷或是 DNA 鑑定,盡快確認身分,讓亡者安息。

美國海軍官校1939年畢業紀念冊《Lucky Bag》裡的庫克。


6 則留言:

  1. I have been reading and enjoying your work for several years.
    Your articles highly detailed and I believe unmatched by any
    other scholar. The documents, maps and photographs you have
    researched and assembled in this online publication is nothing short of mind-boggling. I don't believe you get the praise you deserve, so I offer it tonight.
    Best wishes from Burnaby, B.C., Canada
    Ronald J. J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kind words. May I ask if you can read Chinese?

      刪除
  2. 大師您又回來了 可以達成美軍花費數十年心力而辦不到的事情 真是偉大
    上面的問題我只能說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承受大師名號,畢竟這條小蹊一天只有三、四十人走過

      刪除
  3. 請問這位庫克先生的遺骸已經是被美軍保管了嗎? 還是失蹤狀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具遺骸在戰後即由美軍帶走,目前仍未確認是否為庫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