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來臺的豐福丸遭難俘虜

(Crown Copyright)

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明明知道主軸外的小細節不那麼重要,卻還是經常會忍不住要一探究竟,而被吸進這些枝微末節的漩渦之中。這幾天在研究北鮮丸時,發現船上也載了豐福丸的生還俘虜,就一頭鑽進去找豐福丸的資料。所以在此留下一些記錄,以免對不起這個週末用掉的寶貴時間。

豐福丸是在1944年9月21日上午遭到美國海軍第38特遣艦隊的艦載機圍攻後沉沒(位置請見上圖中的座標)。根據臺灣戰俘營紀念協會的網站,船上近一千三百名以英國為主的聯軍俘虜中,有兩百多人被救起後送到日軍的比島俘虜收容所收容,另有大約五十名被同行的日軍船艦救起後直接送到臺灣,移交給臺灣俘虜收容所。

10月1日,150名比島俘虜收容所內的豐福丸生還者被日軍送上北鮮丸,準備與船上其他大約一千名美軍俘虜移往日本內地收容。北鮮丸從馬尼拉出海後,周邊局勢不斷轉變,第38特遣艦隊在10月10日對沖繩發動攻擊,所以北鮮丸在10月11日轉往香港躲避。我找到的幾個歐美網站(含臺灣戰俘營紀念協會)都說北鮮丸離開香港後,於24日抵達高雄港。不過根據日軍的文件(包括護送隊長的報告),北鮮丸是在25日進入高雄港。11月8日,原本要後送到內地的北鮮丸上的俘虜全部登岸,改由臺灣俘虜收容所暫時收容。

讓我在這個週末花了不少時間的,就是想從銘銘票上找出哪些豐福丸的生還俘虜在船難後被直接送來臺灣收容,哪些是在菲律賓被救上岸後再搭乘北鮮丸來臺。本文開頭的銘銘票所屬的英籍俘虜是個特例,他在豐福丸被擊沉後泅水上岸,由菲律賓游擊隊協助躲藏了幾個月,最後被美軍的魚雷快艇救出。因為日軍不知他的下落,所以銘銘票除了船名與遭難位置,就沒有後續的記錄。

其他仍在日軍掌握中的豐福丸生還俘虜,在銘銘票上反而沒有記載他們遭難的事件。由於臨時員林分所是為了容納北鮮丸上的俘虜而增設,因此這個分所的英軍俘虜幾乎可以肯定來自豐福丸。例如下圖是Frederick S. Shaw的銘銘票,注意日軍把員林寫成景林,而且從筆跡來看,這些資訊都是昭和20年4月以後才補登的:

(Crown Copyright)

在豐福丸沉沒後被日軍救起送到臺灣的俘虜銘銘票就複雜多了,出現好幾種記載方式,例如以下四張銘銘票就有三個不同的來臺收容日期,甚至還有一張沒有註記來臺日期的:




(Crown Copyright)

所以要從銘銘票判斷俘虜是否在豐福丸沉沒後被日軍救起送到臺灣,難度是非常高的。這也意味著銘銘票的記載並無法忠實反映俘虜顛沛流離的歷程,最好還要加上其他資料的輔助。

2 則留言:

  1. 這些小紙條當事人沒看過 寫的日軍也沒深究 居然80年後還能重見天日 太稀奇了
    表示這個網站 就算瀏覽人數不多 存在過 就是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網站的瀏覽人數不是不多,是很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