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俘虜射殺事件

1929年《關於俘虜待遇之日內瓦公約》第50條:

「脫逃而尚未到達本國武裝部隊,或尚未離開俘獲國武裝部隊所佔領的領土而重被俘獲時,應僅受紀律性處罰。」

第54條:

「禁閉是對戰俘最嚴厲的紀律性處罰。每次處罰的時期不得超過三十日。」

臺灣俘虜收容所極少發生脫逃事件,一方面因為臺灣是一座封閉的島嶼,一方面是歐美俘虜的外貌跟亞洲人迥異,很難長期躲藏。1943年某日,位於臺中州大屯郡霧峰庄的臺灣俘虜收容所第二分所有俘虜趁隙脫逃,但不到幾天就被捕獲,送往第八部隊拘禁。不數日,俘虜再度試圖從第八部隊逃跑,但是被第八部隊衛兵開槍射殺,遺體葬在霧峰萬斗六墓地。

第八部隊是臺灣軍旗下哪個部隊的代號?駐地是哪裡?一位日本網友指出,第八部隊是第48師團通信隊補充隊的通稱號,但未說明駐地在何處。我在日本的國立公文書館網站上找不到任何第八部隊的相關資料。被射殺俘虜的死亡診斷書上,蓋著第八部隊部隊長「益子」的印章,或許是條線索。

下圖來自《臺灣省軍事接收總報告》日陸軍部隊主要官佐姓名表,由左數來第四筆的益子熊次郎,曾經擔任搜索第48聯隊補充隊少佐隊長。因為益子不是常見的姓,所以雖然部隊名稱與日本網友所說的第48師團通信隊補充隊不同,也不能排除這日本網友的非官方資料有錯。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以下這張同樣來自《臺灣省軍事接收總報告》的地圖,在右上角註明了第八部隊的大略位置,因此可知第八部隊位於臺中地區,大約是在目前的大里、霧峰一帶,與臺灣俘虜收容所第二分所確實有地緣關係。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根據下表H.S.補充担任部隊所在地這一欄,第48師團通信隊補充隊是在臺北(最下面一列),搜索第48聯隊補充隊反而位於臺中。因此第八部隊應該就是指搜索第48聯隊補充隊,而俘虜死亡診斷書上的「益子」即為益子熊次郎。

(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1946年,已經升上中佐的益子熊次郎遭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依戰犯罪嫌逮捕,後來因罪嫌不足而不予起訴,或許就是跟當年的槍殺俘虜事件有關。


2 則留言:

  1. 張大師! 這種舊紙堆裡 枝微末節的尋找 卻是俘虜 日本軍人的一生!!!

    這樣的探求只有同道中人才能體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