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邱松州在C402C任務中遭遇飛彈攻擊

C402C任務航線圖
前空軍第35中隊U-2飛行員邱松州先生於9月11日下午病逝,享年84歲。他在擔任U-2飛行員期間,曾於1972年11月18日的C402C任務中,遭到中共發射的地對空飛彈攻擊。該任務是以H型相機對中國江蘇、山東沿海執行傾斜式照相,邱松州駕駛的053號U-2R於上午9時10分從桃園基地起飛。

正午12時02分,邱松州已經完成向北的航線,剛剛轉為南向準備完成偵照航線的最後一段。此時機上的飛彈警告突然響起,邱松州按規定作出閃避動作後,看到飛彈的凝結尾,也看到海上一個小島上有白煙,應該就是飛彈發射的地點。邱松州完成180度的閃避動作後,再向右反轉到與預定航線平行的方向,期望相機能拍下小島的照片。之後邱松州再修正到預定航線,執行完剩餘的任務後返航,於14時50分降落桃園。

邱松州機上配備的航跡相機只拍到飛彈產生的凝結尾,沒有拍到彈體。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事後研判,中共應該發射了兩枚飛彈。雖然邱松州曾試著讓相機拍攝發射飛彈的小島,H型相機當時的視角正好在小島之外,所以沒有拍到。中情局後來檢視資料庫裡的衛星照片,在這座名為潮連島(以下Google Map指標的位置)的小島上發現了地對空飛彈系統。


這是繼王濤在岱山島上空險遭飛彈擊落後,中共第二次利用部署在島嶼上的飛彈攻擊U-2,中情局因此下令逐一檢視可能用來部署飛彈的沿海島嶼。已經升任為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在11月28日才得知這次事件,馬上要求中情局取消即將執行的C412C任務,讓國府空軍有更多的時間評估狀況,H分遣隊因此暫停執行任務。國府方面在12月12日同意恢復戰備,此後U-2航線與中共沿海小島的距離從原來12海浬增為13海浬。


在H分遣隊恢復戰備後,中情局決定對大陸沿海島嶼以B型相機進行搜索式偵照,確定中共是否也在其他的島上部署了地對空飛彈。錢柱在12月20日負責執行首次此類任務(C422C),針對山東半島、杭州灣、台州外海的若干小島進行照相。以下是該任務在山東半島的涵蓋圖,注意B型相機只對單側照相:

C422C任務在山東半島的涵蓋圖

1 則留言:

  1. 張博士,冒昧打擾。
    我是政治大學第三部門中心研究員,王章凱。
    受彰化福興鄉委託,為福興鄉制訂地方創生計畫、盤點文史資源,在挖掘有關「外埔飛行場」(即彰化東飛行場)時,拜讀了您的部落格與著作「空襲福爾摩沙」。
    地方耆老指出,除了現存兩座防空機槍堡以外,還存有一座「通信指揮所」。但我查到國民政府接收紀錄的彙整表,並沒有「通信指揮所」的設施記錄。
    冒昧請教,不知道您那邊有沒有更多有關「彰化(東)飛行場」的美軍資料(或日本)?
    我們希望能盡可能把彰化(東)飛行場從1943年前後開始徵收土地、興建機場、大空襲,到二戰結束的短短三年期間,福興鄉鄉民與這個軍事設施的關係、生活狀態做盡可能完整的資料蒐集,也會進行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調查。
    如果您願意,也希望能拜訪或邀請您,提供專業上的見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