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第一個偵照台灣的美軍飛行員

1943年4月1日台北地區偵察照片 (Formosa Interim Report via 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1943年4月1日桃園地區偵察照片 (Formosa Interim Report via 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1943年4月1日新竹地區偵察照片 (Formosa Interim Report via 中研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

以上三張取自美軍情報研究報告《Formosa Interim Report》的空中偵察照片,拍攝日期都是1943年4月1日,也是目前已知太平洋戰爭中最早一批美軍對台垂直偵察空照。有一段時間,我以為這些照片是美國陸軍第21照相偵察中隊(21st Photographic Reconnaissance Squadron)的產物。不過後來注意到第21照相偵察中隊是在1943年6月才從美國本土抵達印度,當然不可能跨越時空拍下這些照片。真正執行首次偵照台灣任務的美軍單位,其實是美國陸軍的第9照相中隊(9th Photographic Squadron)。

1942年7月,美國陸軍第9照相偵察中隊(9th Photographic Reconnaissance Squadron)的人員抵達印度的喀拉蚩,編入第10航空隊(10th Air Force)的旗下,他們配備的F-4偵察機則是9月才運抵印度。第9照相偵察中隊先於8月中派出一名士官前往中國昆明,協助駐華航空特遣隊(China Air Task Force)設立照相處理設施,後於10月底再增派五位士官兵前去支援。同年11月,第9照相偵察中隊派出一個分隊的三架F-4、飛行員、地勤人員進駐昆明,駐華航空特遣隊才有比較像樣的偵察單位和裝備。

1943年3月10日,美國陸軍成立第14航空隊(14th Air Force),吸收了駐華航空特遣隊原有的人員與飛機。第9照相偵察中隊也差不多在同時改稱為第9照相中隊,原先支援駐華航空特遣隊的分隊則繼續為第14航空隊執行偵照任務,並視任務需要進駐位於桂林的前進基地。

1943年3月攝於印度Dum Dum機場的第9照相偵察中隊F-4偵察機

4月1日,第9照相中隊派出一架F-4偵察機,由Robinson中尉駕駛,從桂林起飛,中途在遂川機場落地加油後,再起飛到台灣北部進行偵照。這是美軍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的首次台灣偵照任務,涵蓋的地區北到淡水、南至新竹。雖然台北市的大部分都被雲層遮蓋,但是新竹飛行場上空完全無雲,照片可見停機坪上整齊停放的大約五十架雙發動機的轟炸機。也就是這次任務拍到的新竹飛行場照片,間接促成第14航空隊日後空襲新竹的行動。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第一位偵照台灣的美軍飛行員Robinson中尉

第21照相中隊於1943年6月下旬抵達印度後,先在7月初移編4名軍官及31名士官兵給第9照相中隊,後者則是用原已派駐昆明的分隊作為交換。第21照相中隊同時也派出分隊分別進駐昆明與桂林,之後於8月下旬正式將隊部從印度遷到昆明,11月改名為第21照相偵察中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