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叛將風雲


跟英國陸軍馬來亞司令部(Malaya Command)指揮官 Arthur E. Percival 中將一起在1942年8月底被送來台灣的歐美高階俘虜中,有一位荷蘭皇家陸軍的 Roelof Theodorus Overakker 少將(上圖),被俘前的身分是蘇門答臘中部軍司令官。日軍在1942年3月攻佔爪哇,荷蘭皇家東印度軍總司令 Hein ter Poorten 在8日投降,但是 Overakker 少將繼續在蘇門答臘奮戰到3月28日才棄械投降,被日軍拘留在當地的俘虜收容所。數月後,他被送往馬來,再轉送到位於花蓮港市的台灣俘虜收容所第四分所安置。1943年6月,Overakker 少將隨著第四分所遷移至白河,但是過不到兩個月,他就被送離台灣。

台灣俘虜收容所的歐美戰俘再被轉送到台灣以外的地區,並不罕見,他們多半是移轉到日本內地或滿州國的俘虜收容所。然而 Overakker 少將的銘銘票(下圖)卻記載他是被送回蘇門答臘(スマトラ),這就非常不尋常了。

National Archives of The Netherlands

原來日軍於1943年春,在關押荷蘭軍人的蘇門答臘俘虜收容所裡,搜到一張 Overakker 少將於1942年5月18日簽署的手諭(見下圖),任命兩名預備軍官為他的副手。日軍因此認定他在被俘期間秘密組織反抗勢力,將他從台灣押回蘇門答臘受審。Overakker 被收押的時間長達一年多,最後在1945年1月9日遭到日軍的軍事法庭判處死刑,隨即於當天下午執行槍決。這一天正好也是 Overakker 的55歲生日。

NIOD

由於 Overakker 少將在任命副手當時已經是日軍的俘虜,日本認為他違反了1929年關於戰俘待遇的日內瓦公約第45條,戰後聯軍的調查也認為日軍算是有正當理由。我非法律專長,無法就此評論。但是 Overakker 的故事被寫成荷蘭文的《Het Overakker Complot》(英文為 Overakker Conspiracy 的意思)一書,於2011年出版,也算是另類的「叛將風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