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第一批抵台的英國籍俘虜

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公開 / 国立公文書館 所蔵

二次大戰期間被送來台灣關押的各國俘虜中,以英國的人數最多,但是台灣俘虜收容所在1942年(昭和17年)8月2日接管的首批俘虜並沒有英國人。第一批英國籍俘虜是在同年8月29日才抵達台灣,也就是上圖文件提到的白人俘虜,算來已經是第三梯次被送到台灣的。

這個梯次的俘虜於8月16日從馬來出發,當中除了英國人之外,尚有澳大利亞與荷蘭籍的俘虜。然而最特別的是其中包括了非常高階的將官與文官,例如在下圖這一梯俘虜名單中,排名第一的就是英國陸軍馬來亞司令部(Malaya Command)的指揮官 Arthur E. Percival 中將。在他之下還有四位少將的名字,最後一位是馬來亞澳大利亞帝國軍(Australian Imperial Force in Malaya)的指揮官 Cecil A. Callaghan 少將:

© Crown Copyright

一起被送到的台灣的高階文官如下圖所列,階級最高的是馬來總督 Sir Shenton Thomas:

© Crown Copyright

如本文一開始的文件所說,高階軍官及文官被移往花蓮港的第四分所安置。而從下面這張 B. W. Key 少將的銘銘票可以得知,他們是在9月8日才抵達花蓮港:

© Crown Copyright

中下級軍官及士官兵則是送到屏東的第三分所,下圖中 William Kennedy 中校的銘銘票顯示,他們在完成檢疫的第二天就由距離高雄港不遠的第三分所接收:

© Crown Copyright

上圖也告訴我們,Kennedy 中校被送到台灣的俘虜收容所後,不到十天就因病死亡。由於我找不到任何比9月8日還早的俘虜死亡日期,Kennedy 中校跟另一位英軍 Sidney Walker 上尉就成了最早在台灣死亡的歐美戰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