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牛肉崎油田空照

B03575_039,中央研究院GIS專題中心提供
1945年6月18日,美國陸軍第5航空隊第6偵察大隊的偵察機再度前來台灣偵照。在當天拍攝的照片中,絕大多數是日軍飛行場的照片,唯獨幾張標示著Zendaiho的照片明顯是山區,看不見任何飛行場或是類似軍事設施的地方(如上圖)。

Zendaiho是「前大埔」的譯音,位於現在的台南市東山區。為什麼美軍要來這裡偵照?事後來看,應該是為了搜尋位在這塊地區的牛肉崎油田的正確位置。美軍在1945年2月的報告《Petroleum Facilities of Formosa》所列舉的台灣地區油田,雖然包括了牛肉崎油田,但是地圖上只畫了一個籠統的區域(下圖正中央標示Gyunikuzaki的地方):

原圖出處:《Petroleum Facilities of Formosa》

該文件也承認在地圖找不到這座油田的位置(如下圖,點擊可放大):


在拍攝這個地區的空照後不到半個月,美軍第5航空隊第547夜間戰鬥機中隊在6月30日晚間,就出動了2架P-61,以75加侖汽油彈轟炸牛肉崎油田。7月8日,第49戰鬥機大隊再出動第7與第8戰鬥機中隊的27架P-38,以1000磅炸彈轟炸牛肉崎油田。從時間點來看,應該就是6月18日的偵照確定了這座油田的位置。

台灣大學圖書館的典藏中,有一張牛肉崎全景照片,其左下角可以看見一座油井:

原圖出處:《始政四十周年紀念新營郡特輯號》。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藏

若跟本文的第一張美軍空照比較,可以發現上圖是從南往北拍攝,兩張照片的拍攝方向很接近。事實上,在第一張美軍空照中間偏左下的地方,就可以看見這座油井(箭頭指處)。局部放大的照片如下圖,在箭頭所指的物體有明顯較長的陰影,就是油井所在:

B03575_039,中央研究院GIS專題中心提供

在現在的衛星照片中,油井的原來位置已是一片樹林:


牛肉崎油田在戰後仍有生產,稱為牛山油礦,但早已停產廢棄。滄海桑田,從衛星照片來看,這個區域竟然比戰時還要荒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