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美軍誤炸台灣俘虜收容所第三分所(屏東)


日本在1941年底發動大東亞戰爭後,在菲律賓、馬來半島、香港等地的戰事進展順利,戰敗的美軍與英軍因此成為俘虜。1942年中,日軍在朝鮮、台灣,及日本本土的善通寺、大阪、東京成立俘虜收容所,準備接受這些英、美戰俘。台灣俘虜收容所位於台北市龍口町1丁目1番地,並於金瓜石、台中、屏東、花蓮港分別成立分所。

1944年6月,國際紅十字會派出代表Angst先生,到台灣各分所訪視戰俘,行程中曾拍攝照片。下圖攝於位於屏東郡長興庄(今長治鄉)的第三分所,顯示戰俘在放養牛群。


到了1945年初,美軍開始從菲律賓出動飛機空襲台灣。2月7日,美國陸軍第90轟炸大隊出動B-24轟炸小港飛行場,不過因為目標區天氣不佳,第319、321、400轟炸中隊的14架B-24改在屏東飛行場及屏東市區上空投下集束破片殺傷彈。根據Taiwan POW Camps Memorial Society的網頁,當天有二十多名屏東第三分所的戰俘被炸死,八十多人受傷,顯然有炸彈落到戰俘營這邊,偏偏又是最容易散布與殺傷人員的集束破片殺傷彈,因此傷亡慘重。

以下三圖為死於該次空襲的英國陸軍士兵Ronald Burgess的死亡診斷書,可以看到美軍空襲的時間是上午10時10分:




Taiwan POW Camps Memorial Society指出,屏東第三分所在遭到空襲後,於3月關閉,戰俘被分送至台北大直與白河、斗六等地的俘虜收容所分所。下圖是目前我找到最後一張死亡場所記載為屏東第三分所的死亡診斷書,日期是3月11日,因此該分所關閉的日期必定是在3月11日之後。



下圖是屏東第三分所的空照,攝於1945年5月31日。

B04616_035,中央研究院GIS專題中心提供

下圖為屏東第三分所原址的現代衛星空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