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員林地區的俘虜收容所

臺灣戰俘營紀念協會(Taiwan POW Camps Memorial Society)網站所列臺灣各地戰俘營中,員林地區就有兩座,分別是員林分所臨時員林分所,並且提供了它們在衛星空照上的位置。雖然這個協會是研究歐美俘虜在臺經歷的最權威資訊來源,我還是忍不住想從日方檔案再作確認,順便把我看過的東西作一下筆記。其實這網站過去也曾誤以為所謂的Oka Camp位於臺北士林一帶,我在日方檔案發現正確位置應該在三峽的有木,告知協會會長後,網站才作改正。

從下面這張俘虜死亡診斷書,可以看到員林分所的正式名稱是臺灣俘虜收容所第二分所。

(Crown Copyright)

下圖是另一名俘虜的銘銘票,他一到臺灣就被送進當時位在霧峰的第二分所,但不幸於1944年8月13日死亡,葬在員林街三塊厝墓地,從這裡可以看到員林為何也稱作第二分所的淵源。員林分所的設立必然早於這名俘虜的死亡日期,而根據紀念協會網站,員林分所設於1944年7月1日。

(Crown Copyright)

紀念協會網站指出,日軍是利用一家旅館設立員林分所,其原址位於目前的私立大慶商工。曾任第二分所長的小島在戰後的戰犯審判中,作證說員林分所本是位在山下的一間旅館,半山腰上有神社與水源地,大慶商工的位置確實符合這樣的描述。小島並指出員林分所在1944年7月成立,收容了100名俘虜,其中包括兩名醫官。由於這跟紀念協會網站上的敘述一樣,我推測協會網站就是參考小島的證詞。

雖然紀念協會網站把員林分所與臨時員林分所分開列舉,但過去我還是曾經懷疑臨時員林分所先成立,之後再改名為員林分所。後來我找到好幾張銘銘票,都用相同的筆跡記載「自昭和19年11月9日至昭和20年1月12日臺灣俘虜收容所臨時員林分所收容」。由於11月9日比前述死亡診斷書的日期還晚,所以我的懷疑是錯的,員林分所與臨時員林分所確實是不同的兩個機構。

員林市公所近年來出了不少當地歷史沿革的電子刊物,有些提到員林地區在日本時代收容過歐美聯軍俘虜。綜合這些有關俘虜的說法,大致呈現兩條脈絡:

  • 今大慶商工位置曾設立青年道場,道場西面設有俘虜營
  • 今青山國小原為湖水國民學校,1945年4月被日軍占用,改為俘虜收容所
除了1945年4月這個日期錯誤之外,上述兩個地點分別與紀念協會網站所列員林分所、臨時員林分所的位置相符。不過這兩處既不是日軍原有的據點,亦非從事生產的場域,日軍為何要在員林這小地方設置兩個俘虜收容處所?

3 則留言:

  1. 後期日本能抓到的盟軍戰俘應該越來越少了 不知道為何戰俘營還要新建
    而且遷來遷去 感覺好像心虛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版主大大,不曉得有沒有關於大直戰俘營的更多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