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虎尾特設見張所

前台灣省警備總部編著《日軍佔領臺灣期間之軍事設施史實》的附圖五「海軍電波探信儀佈置要圖」,在虎尾地區標示出哨戒用電波探信儀(也就是現在所謂的預警雷達)的設置。不過我在昭和19到20年5月的《高雄海軍警備隊戰時日誌》中並沒有找到相關的記載,所以也許是在戰爭最末期才設置(但必須再確認)。

上述的附圖沒有提供詳細的位置,後來我在之前去檔案管理局拍攝的虎尾飛機場要圖的邊緣上,發現了「虎尾特設見張所」的附圖(如下)。可惜拍攝當時並沒有注意這有什麼特別,所以就拍得模糊不清😓,只能隱約看出燃料庫、電信室:


在Google Maps虎尾周邊詳細比對後,終於在虎尾與土庫的交界附近找到與上圖相符的地點:


因為有確實的位置,就可以在二戰美軍空照圖上找到。下圖於1945年1月拍攝,可惜解析度不佳:

B03955_051,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提供

雖然過去日軍的通信、雷達設施在戰後被國軍接收後,多半保留原有用途,然而虎尾特設見張所的原址目前只能看到農舍:


6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雲科大文資所畢業的學生,從事虎尾建國眷村保存運動,目前正在研究虎尾海軍航空隊,有完整的虎尾特設見張所地圖在大屯仔,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能跟作者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虎尾特設見張所知道的全部都寫在這裡,已經沒有其他東西了。

      刪除
    2. 感謝老師的回應,目前正在研究與撰寫已經保存的虎尾建國眷村歷史,是否能於研究中引用老師發現虎尾特設見張所的位置呢?(內文章將註記老師運用美軍空照圖以及國軍接收檔案確認位置)

      刪除
  2. 老師您好,我叫鄒志宇,目前在國家教育研究院擔任研究助理,最近在做有關經濟史方面的研究,需要使用到日本殖民台灣期間所建軍事設施的地理分布相關資料,我查到由台灣警備總司令部所編的《日軍佔領台灣期間之軍事設施史實》也許對我的研究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我發現這本書在網上或各大圖書館如國圖、國臺圖、國資圖,甚至台大或師大圖書館都找不到。不知道老師您知不知道關於此書的任何資訊或有什麼機會可以找到這本書,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