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南灣水上機飛行基地


上圖是日本海軍特設水上機母艦讚岐丸在1941年開戰後第二天,出動零式水上觀測機(如下圖,以下簡稱零觀)支援攻略菲律賓的偵察航線圖。當時這些零觀部署在東港基地,所以航線圖的起點是東港。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航線還標記了「鵞鑾鼻LZ」,似乎表示零觀在進入菲律賓海之前,先以鵞鑾鼻一帶的Landing Zone作為中繼點。


從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到零觀的機身下方有三個浮筒,沒有機輪,所以這種水上飛機不能在陸地上的鵞鑾鼻不時著場起降,只能在鵞鑾鼻附近的海面起降。

至於是鵞鑾鼻附近的哪一帶,當時讚岐丸的戰鬪詳報提供了一個線索:


上圖第三點前半的大意是,為了延伸零觀機隊的偵察航程,所以在南灣設置飛行基地。也就是說台灣的最南端除了過去提過的鵞鑾鼻不時著場之外,還有另一個臨時的水上飛機起降場。

南灣的水上飛機起降場到二戰後期應該都還有使用。下圖是美國海軍Hancock號航空母艦上的第7戰鬥機中隊(VF-7)在1945年1月9日的作戰報告局部,提到在台灣的南灣攻擊一架滑行起飛中的零式水上偵察機(美軍稱為Ja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