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鵞鑾鼻不時着場


圖片來源: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1941年10月下旬,日軍正積極準備南方作戰,位於台灣南方的菲律賓呂宋島是作戰目標之一。此時日本海軍第二十三航空戰隊接獲第十一航空艦隊下達的命令,針對呂宋海峽及呂宋島周邊海域進行天候偵察,提供氣象資料作為規劃作戰的參考。第二十三航空戰隊以呂宋海峽的巴丹(Batan)島為界,由旗下的台南航空隊與第三航空隊,輪流出動九八式陸上偵察機執行任務。台南航空隊在奇數日負責界線以東的第一區,第三航空隊負責以西的第二區;偶數日則對調任務區。第三航空隊在10月29日到11月27日之間,進行了九次天候偵察任務。

本文第一張圖是11月2日的天候偵察任務報告局部,下圖則是該任務的航線圖。最特別的是「鵝鑾鼻發進」與「鵝鑾鼻歸著」這兩句話,航線圖也是以鵝鑾鼻為起迄點。由於其他同性質任務的報告都是寫「高空發進」與「高空歸著」,表示從高雄航空隊的基地起飛與降落。所以這份報告似乎暗示鵝鑾鼻在戰前有簡易機場可供飛機起降。


圖片來源: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

後來我在《戦史叢書第034巻 南方進攻陸軍航空作戦》第96頁的地圖右下角,發現附註文字寫著台灣南端的鵝鑾鼻設有不時着場(臨時機場),所以就可以確定鵝鑾鼻早在開戰前便有飛機起降了,只不過不是正式的機場罷了。


圖片來源::《戦史叢書第034巻 南方進攻陸軍航空作戦》

由於目前找到的資料都沒有標示鵞鑾鼻不時着場的精確位置,只能根據地貌來推測。余家愷兄指出鵝鑾鼻設有VOR助航設施,而現在的助航設施用地很多在日本時代就是航空用地,因此不時着場有可能就在附近。透過美軍在1945年3月31日拍攝的空照圖(如下),可以看到今VOR位置的東北方有一大塊平地,以Google Maps測量約有一公里,當時的飛機要起降是綽綽有餘,因此很有可能就是這裡。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GIS專題中心 B03453_005

同地區的現代衛星空照如下,右下角的圓點(可能剛好被用來縮放的"-"號遮住)就是VOR助航設施的位置。

圖片來源:Google Maps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