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B-29轟炸岡山第61航空廠照片

<!--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p=17029 -->
海軍第61航空廠在1944年10月14日遭美軍B-29轟炸後的空照
上圖是美國陸軍第20航空隊第20轟炸機指揮部(XX Bomber Command)的B-29,在1944年10月14日首次轟炸位於岡山的日本海軍第61航空廠後,拍攝的損害評估照片。照片上的A與B兩個字母是我加上的,因為接下來我會說明如何根據這兩個位置的受損狀況,確認我在《空襲福爾摩沙》第66頁放的那張Strike Photo是在16日拍攝的。下圖是美軍在同月16日再度空襲海軍第61航空廠後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A位置的廠房已經被炸得一蹋糊塗,B位置的屋頂整個不見,露出裡面的隔間。
海軍第61航空廠在1944年10月16日遭美軍B-29二度轟炸後的空照
下圖則是《空襲福爾摩沙》第66頁照片的局部截圖,注意A跟B位置有不止一處中彈。如果這張照片攝於10月14日,那麼A跟B位置的廠房在當天轟炸結束後就不可能像本文第一張照片裡那樣完整,所以我認定這張Strike Photo是在16日的任務中拍攝。
《空襲福爾摩沙》第66頁的照片截圖
10月14日的Strike Photo真的不容易找,但是我最近在第20轟炸機指揮部第40轟炸大隊的紀念刊物裡找到的一張照片(見下圖),很可能就是14日拍攝的。照片正中間可以看到炸彈爆炸後的蕈狀雲,而在蕈狀雲的根部,隱約可見岡山飛行場的跑道:

下面這張照片是1944年8月25日拍攝的岡山及沿海地區的垂直空照,可以確認跟上圖是同一區域,箭頭所指是海軍第61航空廠的位置:

由於第40轟炸大隊並未參與10月16日第二次空襲海軍第61航空廠的任務,所以幾乎就可以肯定刊物裡的照片攝於14日的首次空襲。

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請教您「1944年8月25日拍攝的岡山及沿海地區的垂直空照」航照,由何處取得?若您有高解析的圖檔,可否跟您索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