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台灣空襲中的海空搜救(二)

2月20日,美國陸軍第38轟炸大隊與第345轟炸大隊聯合執行轟炸嘉義驛車場的任務。首度空襲台灣的第345轟炸大隊飛到屏東一帶時,就因天候不佳放棄轟炸嘉義,32架B-25改在里港、屏東、內埔、潮州、東港一帶投彈。其中第500轟炸中隊一架B-25遭到潮州飛行場的地面防空砲火擊中,在兩架友機伴飛下勉強撐到北島南方海域迫降,機身尾段在迫降過程中折斷,導致整架飛機進水沉沒。由第17巡邏轟炸中隊羅伯茲上尉(Lt. Leon H. Roberts)駕駛的PBM-3就在附近空域待命,立即前往搜救,並在海象惡劣的狀況下冒險降落,但只救起B-25上的兩名機員,其他四人罹難。
PBM-3的檔案照片
過了5天,第3空中突擊大隊第3戰鬥機中隊出動16架P-51到台灣東岸掃蕩機會目標,因台東一帶天候不良,折返到台灣南端繼續掃蕩。在攻擊鵝鑾鼻一座疑似雷達站和地面防空陣地的過程中,兩架P-51被地面砲火擊中。其中一架P-51的飛行員在出海後立刻跳傘,靠著救生衣在海上載浮載沉,友機則在上空戒護,等待救援抵達。由第17巡邏轟炸中隊蓋爾上尉(Lt. Gordon H. Gile)駕駛的PBM在海象不佳的情況下,先降落在另一架P-51飛行員跳傘的地點將他救起,但因為這名飛行員的腿部骨折,所以花了一些時間處置後才起飛前往搜救前一名飛行員。不過當PBM再度冒險在戒護友機指引的位置降落後,在洶湧的海面來回滑行都未發現飛行員的蹤影。由於先前救起的飛行員極度痛苦,必須立刻送醫,Playmate 6只好中止搜救,起飛返航。這架PBM在同一次任務中兩度降落在海上救援,算是相當罕見的。

第17巡邏轟炸中隊派駐仁牙因灣的分遣隊從3月初開始陸續返回雷伊泰灣的基地,美國海軍調派配備PBM-3的第4救援中隊(VH-4)接手。此時日軍飛機對這些水上飛機的威脅已經大為降低,支援台灣空襲任務的搜救飛機待命的空域於是更往北推進到琉球嶼和東吉嶼的上空。
第17巡邏轟炸中隊與第4救援中隊在進駐仁牙因灣期間,都是由水上飛機支援艦虎鯨號(USS Orca, AVP-49)負責維修與後勤支援,圖為虎鯨號的檔案照片
3月15日,由范比伯上尉(Lt. Charles E. Van Bibber)駕駛的PBM(呼號是Playmate 6)在飛往東吉嶼的途中,接到有飛機要在呂宋島西北方海上迫降的訊息,立即前往搜救。這架失事的飛機是隸屬第35戰鬥機大隊的P-47,當天的任務是轟炸高雄火力發電所。飛行員落海的位置海象相當惡劣,Playmate 6利用風浪稍微平息的空檔冒險降落。在救起落難飛行員之後,范比伯上尉認為不該冒險在大浪中起飛,決定以滑行的方式往呂宋島北端海岸前進。然而風浪實在太大,這架PBM過了兩天都還無法抵達海岸,一具副翼也被海浪沖壞,機身開始進水。美軍曾派出一艘驅逐艦前往協助,卻在途中受損而被迫折返。到了第三天,第4救援中隊派出另一架PBM,在空中指引一艘魚雷快艇找到Playmate 6的位置,才將所有人員救回。
美國陸軍第308轟炸聯隊在1945年3月15日的任務指令列出了當天Playmate預定待命的空域及擔任空中掩護的單位呼號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