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江ノ浦丸戰俘船遭難美軍遺骨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1945年11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制定的調查美軍失踪存歿人員獎懲辦法在台灣地區公布後,各方紛紛提報相關資訊予當局。上圖這份1946年4月6日的公文,即跟前一年12月中旬獲報的一項線索有關,內容稱「高雄市南端中洲海邊沙灘有美盟友於日本未投降前被日軍戮殺埋藏地下」。

不過這線報提到的美軍遺體並非死於日軍之手,而是1945年1月9日被美軍艦載機炸死的江ノ浦丸戰俘船上的美軍俘虜(可參考《美軍誤炸江ノ浦丸戰俘船事件》)。下圖這份1946年1月18日的日方文件也記載了遺體被發現一事,但其實日軍已經在前一年將這處埋葬地點告知來台調查的美軍航空與地面救援處(Air Ground Aid Section, AGAS)人員,並提供死亡俘虜的名單。只是中國方面未獲日軍通報,才誤以為是被日軍殺害的美軍遺體。

第62軍之代電發出後一個多月,美軍即派員前往高雄挖掘這些遺體,並雇用了三十名當地臨時工協助清除挖出的大量泥沙,一共找到三百多具遺骨。有一本最近出版的新書指稱日軍先火化了這些被炸死的戰俘,再將骨灰埋葬。事實上,這些戰俘並不是被火葬,有發掘當時的美軍報告為證:

(Via Matthew Robins)
(Via Matthew Robins)

美軍人員後來花了五天將這些遺骨裝箱,運往台北之後再轉運至上海,最後運回美國夏威夷。

2 則留言:

  1. 真是悲慘的故事 美國人真的把那300個軍人身分都搞清楚嗎 狀況那麼糟
    日本人腦筋真是一直線 已經沒有制空權了還一直用船運 損失好像都沒關係一樣
    不曉得那艘巴西丸是怎樣的船 因為另一艘巴西丸是海鷹空母同型的 已經早沉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大多數的身分無法分辨。船運是唯一的辦法,南洋的天然資源、補國內勞力不足的歐美俘虜,不用船運就無法送到本土,十艘有一艘能安全抵達就算賺到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