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U-2首度來台


早在八二三砲戰爆發的兩個多月前,美國已經偵知共軍在中國東南沿海集結(如上圖),中情局於是將派駐日本的C分遣隊U-2前進部署到沖繩的那霸機場,然後在6月19日執行了一次偵照福建、浙江地區的任務。8月20日,C分遣隊的U-2再對浙江、江西、廣東、福建等地實施偵照。(詳情請參見拙作《快刀計畫揭密》)

砲戰開打後,中情局原訂9月6日再對共匪控制的東南沿海進行偵照,但因為天氣不佳而取消。C分遣隊於9月10日再做嘗試,為了提高任務成功的機率,一次出動兩架U-2,如果主任務機在穿幕前出現問題,則由預備機接替執行。主任務機由Buster Edens駕駛,順利完成了編號6019的任務。共匪的新華社隨後對外宣布「一架美國的U-2戰略偵察機在上午9時左右侵入福建、江西、廣東地區上空進行高空偵察」,美國的《紐約時報》也在9月11日刊登了相關報導(如下圖)。

New York Times, Thursday, September 11, 1958 (via CIA)

當天的預備機由Sammy Snider駕駛,任務編號6019A,卻在途中遇到發動機故障熄火,緊急就近降落在台灣的桃園基地。這架U-2在迫降過程中衝出跑道,造成主輪的兩個輪胎受損。

從目前已解密的文件中,查不到這一架迫降的U-2何時與如何離開桃園。中情局原本打算在9月11日與22日再對中共偵照,兩次任務都因為政治考量而取消。無論如何,當時應該誰也不會想到,有一天U-2會長期進駐台灣,而且基地就是首次來台時降落的桃園!

1 則留言:

  1. 我在这里读到一篇旧的博文。
    http://taiwanairpower.org/blog/?p=3869
    我是日本人。 我的父親和祖父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住在該地區。 當我還活著的時候,我從祖母那裡聽說發生了一次空襲。 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詳細信息,但是我可以在此頁面上知道它。 謝謝!
    我聽說祖父母的家在工廠入口附近。 也許我擔心我會看到附近遺失的炸彈爆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