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香港的黑色聖誕節

昨晚的平安夜在香港一點也不平靜。78年前的今天,香港也經歷了一次「黑色的聖誕節」......

亞洲時間的1941年12月8日,日軍在突襲美國的珍珠港後幾小時,原本駐紮在中國廣東的部隊也揮軍進入英國殖民地香港。駐香港英軍與同年11月才抵達香港的加拿大部隊,在抵抗了兩個多星期後,終於不敵日軍的優勢武力(請參考《台灣起飛,香港空襲》一文),在1941年12月25日聖誕節,由香港總督楊慕琦(Sir Mark A. Young)率領駐香港英軍指揮官克里斯多福.莫特比(Christopher M. Maltby)少將等人向日軍投降。

香港總督向日軍投降的場景,左起坐者第二人為莫特比少將,他們的目光應該是投向講話中的楊慕琦總督。 (網路圖片)

英國駐香港的文官、軍隊,及前來支援的加拿大部隊,在香港投降後都成為日軍的俘虜。楊慕琦總督先被拘禁在上海的俘虜收容所,後於1942年9月上旬被轉送到台灣,關進位於花蓮港的台灣俘虜收容所第四分所。

台灣俘虜收容所在接收俘虜時,都會要求俘虜宣誓不會逃亡,但楊慕琦拒絕宣誓,因此遭受禁閉處罰,這個事件被記錄在他的銘銘票背面(如下圖)。

楊慕琦的銘銘票背面。 © Crown Copyright

戰爭結束後,在楊慕琦轉送台灣俘虜收容所當時的所長中野準一大佐被依戰犯罪嫌逮捕。中野於1947年接受審判時,在庭上對於楊慕琦因拒絕宣誓而被處罰一事坦承不諱(如下圖)。

戰犯審判中,檢察官的詰問 (Q) 與中野準一的回答 (A)。

跟楊慕琦一同被俘的莫特比少將,被關押在香港俘虜收容所。1943年8月上旬,他被移送到台灣俘虜收容所第四分所。巧合的是,他的弟弟——英國皇家空軍保羅.莫特比少將(Paul C. Maltby)在爪哇被日軍俘虜後,也在1943年2月初移送到台灣的第四分所,成為台灣俘虜收容所中極為罕見的兄弟檔俘虜。

本文提到的楊慕琦與莫特比兄弟,在1944年10月都被轉送到滿州國的俘虜收容所。二戰結束後,被美軍派人營救出來。(請參考《紅雀行動》一文)

箭頭所指為戰後重獲自由的克里斯多福.莫特比少將,攝於中國重慶。 © IWM (K 9906)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2 則留言:

  1. 還好只是關了一天 a day 日軍對洋人還是當高級人看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許是對楊慕琦的禮遇,其他人沒那麼好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