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有圖未必有真相


上面這張照片跟鍾堅先生於1996年出版《台灣航空決戰》第156頁的圖40所呈現的景物一模一樣,《台灣航空決戰》指出這是「由駐華美軍第十四航空軍於花東縱谷低飛空投空飄傳單......」。然而我看到時卻覺得這不是花東縱谷,畢竟花東縱谷雖然人口不多,當時也看不到這種一大片原始森林的地貌。而且花東縱谷裡有人聚集的村落彼此距離都不遠,用不著把傳單撒在這看來罕無人煙的叢林裡。

後來經高人指點這裡可能是新幾內亞,於是根據這線索再去搜尋資料庫,果然就找到原件的掃瞄檔(見下圖),《台灣航空決戰》的圖40所顯示的僅為原照的局部。我貼在上面的照片其實是比照《台灣航空決戰》圖40涵蓋的範圍,從原件的掃瞄檔裁切來的。

第38轟炸大隊第71轟炸中隊於1943年10月15日任務中拍攝之照片

從原照下方的註解文字,可以知道這是美國陸軍第38轟炸大隊第71轟炸中隊(71Sq, BG38)於1943年10月15日(15Oct'43)攻擊SIO到KIARI地區的287-J號任務中拍攝的。換句話說,這照片並非攝於第14航空隊(《台灣航空決戰》翻譯為第十四航空軍)的任務,地點也不是花東縱谷。事實上,從原照左半部的水域來研判,即使不看註解文字,也可推翻這裡是花東縱谷的說法。原照的圖說指出這是新幾內亞的東北部,指點我的高人果然沒錯。

為了謹慎起見,我又找出第38轟炸大隊第71轟炸中隊1943年10月15日的任務報告。原照註解文字提到的任務編號287J、Sio與Kiari兩地,在下面的報告中都找得到(已用紅線標示),報告也指出曾在任務中空投傳單(propaganda leaflets)。當天任務機起飛的Durand機場,是第38轟炸大隊的駐地,位於新幾內亞的摩爾斯貝港(Port Moresby)附近。

第38轟炸大隊第71轟炸中隊對1943年10月15日任務所作之報告 (38th Bomb Group Association)

在《台灣航空決戰》寫作的年代,資訊的取得遠不如現在方便,如果要對照片的內容一一查證,恐怕要多次書信往來、曠日廢時。拜科技之賜,我從高人指點到找到照片原檔,才用了不到一天的時間。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